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今天上午将公布第二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6)

2008年10月21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多里坤·艾沙

  (一)基本情况

  多里坤·艾沙(维文DOLKUN AISA、英文DOLQUN ISA),男,维吾尔族,1967年9月2日出生,中国新疆阿克苏市人,高中文化程度。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主要骨干,多年担任恐怖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头目,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对象(档案号:40684/97;Control No.A-539/10-1997)。多里坤·艾沙目前主要活动于德国等地。

  (二)主要活动

  多里坤·艾沙潜逃到土耳其后,任“东突解放组织”副主席。1994年,在土耳其组建“东突学生联合会”,任主席并兼《东突青年报》主编。1996年,移居德国慕尼黑,加入“欧洲东突统一联盟”。1996年11月任“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后连续担任该组织三届主席职务。2002年11月,辞去“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主席职务,转而担任“东突厥斯坦维吾尔代表大会”筹委会副主席。

  多里坤·艾沙在新疆时曾与多名犯罪分子组成犯罪团伙,从事盗窃、抢劫等犯罪活动,并参与策划了新疆新和县系列爆炸案件。出境后,组织、参与了“东突解放组织”的各种恐怖活动。1995年12月14日,在安卡拉举行的所谓纪念新疆“12.12”学生运动10周年大会上,多里坤·艾沙公开承认:“在和田地区发生的反抗中国暴政的起义,就是由我们组织策划的。”

  四、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

  (一)基本情况

  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维文ABDUJELIL KARIKAX,英文ABUDUJELILI KALAKASH),男,维吾尔族,1960年出生,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头目,恐怖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主要骨干。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目前主要活动于德国等地。中国警方已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

  (二)主要活动

  1987年,前往德国慕尼黑定居。1996年创建“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同年当选第一届“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副主席,1999年当选“东突民族代表大会”副主席。现任“东突厥斯坦信息中心”主席、“德国维吾尔友好协会”副主席、“维吾尔之声”主持、《星火报》和《东突青年报》主编等职务,同时兼任“东突民族代表大会”副主席。

  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主张用恐怖暴力手段向我施压,1997年新疆伊宁“2·5”打砸烧杀事件发生后,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鼓动境内“东突”分子“今后搞活动越大越好”,并同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进行联系,请他们安排对维吾尔人进行暴力恐怖活动训练。1999年4月,他曾与买买提明·艾孜来提等人就开展暴力恐怖活动问题达成共识,商定“东突”组织要在没有“东突”组织和维吾尔人的非洲地区进行恐怖活动,计划对中国驻非洲的一些大使馆制造爆炸事件。2001年5月,他领导的“东突信息中心”向某香港贸易代表团发出威胁,妄图以此吓阻其赴新疆进行投资考察。“9·11”事件后,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与“东伊运”副主席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等人秘密会晤,商讨下一步活动计划;2002年6月下旬,不断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向境内“东突”分子秘密传授有关毒剂和爆炸物的制作方法,为开展恐怖暴力活动进行准备;11月,宣称“东突”组织“只有通过圣战破坏中国的经济,才会引起世界关注”。2003年1月至3月,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与境内暴力恐怖分子司拉木·艾山(男,维吾尔族,新疆喀什人)通过互联网联系、策划在中国境内甘肃兰州至新疆哈密的铁路上进行爆炸破坏活动。2003年3月14日,中国警方侦破此案,司拉木·艾山及其同案犯买买提阿不拉·阿不力孜均对受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指挥从事暴力恐怖活动的事实供认不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