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中日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

2008年10月2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温家宝晤麻生太郎 冀加强对话协调稳定金融市场

  温家宝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以老朋友相称

  中新网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齐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四日在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时指出,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日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

  胡锦涛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麻生太郎。他表示,中日互为重要邻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任务。双方应该着眼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大势,牢牢把握中日关系正确发展方向,确保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国愿同日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希望双方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加强对话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充分发挥经济高层对话等机制作用,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大力拓展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物质基础;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强化两国关系的感情纽带和社会基础;继续携手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和东亚区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不断扩大共同利益。

  麻生太郎表示,日中两国根据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精神,开展互利双赢合作是世代的要求。两国领导人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就双边关系和全球性问题保持沟通交流,有助于将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具体化,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近年来,日中两国加强人员往来特别是青少年交流,加强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当前世界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的情况下,日中两国尤其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看法。(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