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供热调价听证引争议 听证如何破解自身尴尬(3)

2008年10月30日 02:21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

  欢迎回到《新闻1+1》。

  在10月22日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个《政府制订价格听证办法》,显然相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这个听证会在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

  (播放短片)

  解说: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号在其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府制订价格听证办法》后,众媒体着重刻意找出的变化之处。媒体普遍指出,即将从2008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办法,相对于2002年11月颁布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中合理安排及确定听证会代表的构成及人数这样笼统的表述显然更具刚性,使消费者在公众产品定价问题上的利益表达得到强化,而类似的条款修改也在组织程序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体现出前所未有的规范力度。

  在这个深秋的季节里,变化的不仅是听证办法的新旧替换,似乎还有公众对待听证会的态度。颇有些巧合的是,也就是在新听政办法发布的当天,郑州的赵正军把起诉对象对准了郑州供热调价听证会的组织者——郑州市物价局,认为听证会的一些重要程序严重颠倒,他对这样的程序能否保证价格决策实体的公正性提出了质疑。

  其实,说到听证,简单说就是听取社会意见的一种方式和程序,体现为正式与非正式两种,我国《价格法》、《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中都规定了听证会制度,这其中有以价格决策听证因时时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举行得最多,也最受关注,2002年1月12日,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开召开的全国性价格听证会——铁路价格听证会在北京举行,虽然听证会还有许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是还有很多媒体从积极的角度给出了评语,认为这一听证会无论对举办方、媒体还是与会代表,面对的都是一个新生事物,不如人意的地方在所难免。但不可否认,铁道部门从关起门来定价、一纸通知执行,到举行听证会,让公众知情参政,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2008年1月22日,多年来备受质疑的手机漫游费终于踏上了破冰之旅。在北京,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如期举行,手机漫游通话费成本到底是多少?价格听证会的代表如何选定?消费者能否保证自己的知情权?虽然,经过针锋相对的争论之后,下降的方案最终确定。但是,结果似乎谁都不满意,而从消费者角度来说,拨打0.6元/分钟、接听0.4/分钟的漫游费的新标准吸引力实在有限,有调查显示,83%以上的消费者认为,调整后的漫游费标准依然偏贵。

  有文章分析说,自我国1998年于价格法中引入听证制度以来,听证会如雨后春笋,似乎就在向人们展示着我国宏观调控与行政管理的公开与公正。但一直以来,由于听政法规的不完善,也让许多价格听证未能体现政策初衷,在实施中走了样,变了味,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也让人们刚刚燃起的希望逐渐变成了失望,春运火车票涨价,出租车涨价,油价上涨,景点门票涨价,暖气涨价,水电涨价。有人戏言,价格听证逢听必涨,听证会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涨价会”。

  如今,面对公众对于公平性和公正性产生的疑虑,面对刚刚公布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又应该怎样从最大程度上尊重民意,维护政府的公信力?留待我们思考的问题也许还有很多。

  主持人:

  等我们稍稍做了听证会的梳理就会发现,一开始公众参与的热情是很高的,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够得到一种有效的回应,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就让人想到了一个小故事,说以前有一个人去选择早餐,上来服务员就说,炸鸡蛋、煮鸡蛋吃哪个,问题是他只能两选一。但是问题是作为消费者,我可以不选了,我可以不吃鸡蛋,我可以吃面包,但是听证会没有给消费者这样的权利,您怎么看?

  王锡锌:

  这里面最主要的是我们议程设定,你听证会,现在我们的方案就是涨十块,涨八块。

  主持人:

  反正就是涨。

  王锡锌:

  对,所以最终的选择,不管你怎么选,你这样的话,这样一个议程设定里面只有涨没有跌,你的选择就是涨多还是涨好,这样最后就像你刚才举到的那个例子,最后你肯定是要吃鸡蛋,如果你不吃鸡蛋,你就别吃了。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最重要的在这个地方议程设定,实际上是我们价格决策时候的话语权问题,话语权当然是涨是申请方对于公用事业的企业,它提出来的,它有话语权,那么消费者、社会的其他相关利益者,我觉得他们也应该有相关的话语权。

  主持人:

  这个听证会上给消费者的话语权和给提出涨价一方的话语权是不是平等的?

  王锡锌:

  这样一种话语权从目前听证规则的设置来看,我们讲游戏规则的设定来看,话语权的确存在着不平衡,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根据听证的游戏规则,首先是申请人,就是这样一些公用事业的企业,他们还提出申请,所以他们提出申请的时候,包括听证的申请方案,这种方案里面可能方案一、方案二、方案三,但是不论是哪一种方案,就像刚才我们说的,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我们要问的也许就是,在价格主管部门决定是否要听证,这样一个过程中,是不是首先就可以征求一下对这样一个事情,公众还有其他的选择没有。

  主持人:

  您说到这儿,我们知道,由于最近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原料价格又下跌了,比如说煤价已经有下跌的势头,而且正在下跌,那这种情况下,我作为消费者,我能不能说原材料价格已经跌了,能不能咱们开一个听证会,看看它能不能跌,我们有这个权利吗?

  王锡锌:

  当然有这样的权利,因为在价格听证中,最主要的游戏参与的双方其实就是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所以我们生产者、经营者是一方,消费者也是一方,假如你涨价的时候,是企业来提申请,他们是希望涨,他们可以讲出他们的理由。现在原材料比如说油价,现在我们经由历史上最高位正在迅速地下跌,现在民众已经提出了,既然你当时涨的时候,你说要跟国际油价接轨,现在整个国际油价已经跌下来了,我们是不是也要接轨,所以大家事实上也在试图行使他们的话语权。

  主持人:

  那么您看,从我们有了听证会制度以来,一般提出来的都是涨价的一方提出来,主要是企业或者是某些方面提出来我涨价,但是还没有听出来以消费者这样一个集团,这样一个群体提出来我们要降价开听证会,未来有可能吗?

  王锡锌:

  未来当然有可能,从新的我们《政府制订价格听证办法》里面已经涉及到了这一方面的规定,那就是经营者你已经有了这样一个提出听政申请的权利规定,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事实上我们也已经规定了这样一种所谓的表达权、参与权,但是问题在哪里?

  主持人:

  我们行使过吗?

  王锡锌:

  我相信个体化的民众他们事实上在行使,但是这里的问题就是你的声音如何经由一种制度化的渠道被决策者不仅仅倾听,而且听进去。

  主持人:

  采纳。

  王锡锌:

  对,这里面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公众参与要想不变成搀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组织化。

[上一页] [1] [2] [3]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