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追星县长和爱美官员的“面子活儿”

2008年11月04日 12:4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

  山西贫困县招商先后四次邀明星助阵耗资千万           

    湖南出现官员形象策划会所 处级干部才能消费

  长沙市一家会所专门推出了为官员进行商务形象策划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括官员所有的外在形象策划设计和服务,收费不菲。(11月3日湖南在线)

  基于官员首先是普通公民的第一身份,进行形象设计这无可厚非,但正如众多网友担心的是,爱美是个人的事,但是作为人民公仆的官员,其爱美到底是由谁来买单?

  官员用高达两三万元的价格去会所装修自己的面子,到底是给谁看?这是分清爱美账单谁来支付最为关键的地方。官员的行为似乎总要和公众的利益挂钩,爱美也不例外。即便是个人行为,也要和外交、礼宾、商务等场合活动联系在一起,如此而来那么装修面子的钱该由谁来掏?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样的担心似乎也是杞人忧天。按照这家会所设置的爱美下线:一般科级以下官员没有在此处爱美的权力。如此暗含着只有够级别的官员才可以去爱美。俗话说,有权就有钱,大权来大钱。按照惯例,够级别的官员爱美自然通过手中的大权来支付,只是作为一般公民,不能知晓而已。

  当然,你也可以说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湖南官员装修自己面子到底姓“公”还是姓“私”。但山西省定襄县的县长耗资千万去追星,总该姓“公”吧!据新华社报道,山西省定襄县为凝聚人气、招商引资,近三年来先后4次邀请明星前来助阵。但是项目没引来几个,钱却花去1000多万。与此同时,污染、学校危房、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这不得不让人想到隋炀帝,宁肯给大树包上绸缎,也不愿施舍给百姓。

  不过有人也会说,这二者有关系吗?山西定襄县长虽然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但不管民生耗巨资追星,说到底无非是给自己的政绩装修。同样装修面子,这与湖南官员装修自己的面子有何两样?其实这些装修的“面子”实质问题是官员的“里子”。深谙中国人习性的林语堂先生说过,面子不服从道理,却服从于习惯。不给人面子就是最大的无礼。可一旦给了官员面子,公民的钱包就开始干瘪起来了!

  给人留面子尤其是给官员留面子,成为由来已久的潜规则。这不仅让装修面子的官员,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官员“常修为政之德”的话记成了“常修面子工程”,而且可以让追星县长一追就是两年而且安然无恙。

  不过山西的追星县长也给湖南的面子官员提了个醒,爱美是好,但装修面子的资本该不该向公民的钱包伸手,值得考虑。虽然一贯自命“坚持原则”的官员从来都不喜欢坚持“规则”,但社会显然把首次写进“问责制”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当真了!面子可装,小心为上。(马想斌)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