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介绍胡锦涛将出席金融峰会并访四国(全文)(2)

2008年11月07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关于访问四国

  何亚非说,这是胡主席继2004年出访拉美四国、2005年访问墨西哥后再次访问拉美,对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希腊的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8年后再次访希。相信通过此次访问,中国与上述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一)访问哥斯达黎加

  何亚非说,哥斯达黎加是近年来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建交一年多来,中哥关系快速发展。哥总统阿里亚斯去年10月访华,为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双边贸易总额达28.7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3%。双方在文教、能源、金融、质检、旅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胡主席访问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美洲地区,将产生重要影响。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同阿里亚斯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哥立法大会主席帕切科。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金融、能源、教育、科技、质检等多个领域双边合作文件。

  (二)访问古巴

  何亚非介绍说,中古1960年建交,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全面开展。2007年双边贸易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27%。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十大贸易伙伴。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会谈。双方届时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多项协议。

  (三)访问秘鲁

  何亚非说,中秘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两国决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上相互信任。今年3月,秘总统加西亚访华,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双方在经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中国是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2007年,双边贸易额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53.45%。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同加西亚总统举行会谈,会见秘国会主席贝拉斯克斯,并在秘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双方将签署贸易、海关、质检、扶贫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

  (四)访问希腊

  何亚非说,近年来,中希关系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双边关系新篇章。当前,两国保持高层互访,政治互信稳固,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沟通和协调。中希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海运合作日益深化。文化、奥运合作卓有成效,“希腊文化年”在华圆满落幕。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活跃。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帕普利亚斯总统、卡拉曼利斯总理、修法斯议长等希腊等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

  何亚非说,上述四国领导人和四国政府均高度重视胡主席的访问并作出了周到安排。中方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胡主席此访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有力地推动中国与上述四国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何亚非还就国际社会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及中国的作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中方对金融峰会的期待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何亚非说,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已由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对世界各国带来严重挑战。当务之急是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防止全球经济衰退。各国已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希望这些措施尽快奏效。同时,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全面的改革,推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何亚非强调,国际社会不能因应对金融危机而忽略或减少对发展问题的投入。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困难。发达国家采取应对措施时,要考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世界银行等有关国际机构也应采取专门措施,增加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

  何亚非指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是长期过程,靠一次会议解决所有问题并不现实。中方将认真研究各方意见和建议,支持各方在本次峰会上形成共识,并以此为基础,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继续开展对话、协调与合作。

  何亚非强调,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努力。

[上一页] [1] [2]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