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信息时代真相与谎言都可能被无限放大

2008年11月07日 10:0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信息时代真相与谎言都可能被无限放大

  人类社会从文化与信息由少数特权阶层独享的蒙昧时代,走进了平面、立体传媒以及互联网共同竞争的信息共享民主政治时代。信息时代的公民轻而易举便能获得大量信息与资讯,民主政治的时代是公民享有法定知情权利、政府及机构有信息公开义务、注重舆论监督的时代

  《左传·昭公三十一年》中有醒世明言:“或求名而不得,或欲盖而弥章,惩不义也。”虽然历史的车轮已经趟过朝代更替碾过民心向背烙下了两千多年的深刻辙印,贵族名士手中的竹木简牍也早已被平民百姓指下的键盘鼠标所取代,可是“欲盖弥彰”的前车之鉴却似乎仍是重蹈者众。

  “三鹿奶粉”中存在三氯氰胺的问题从3月份就已被连连投诉,如果问题甫一出现便得到企业与有关部门的正视,及时公布真相召回产品并随着调查进展及时发布信息,是否一定会造成企业破产、两岸三地乃至全球对中国奶业的信任崩盘?如果“6·28”贵州瓮安事件发生后,地方政府没有实行新闻封锁,而是第一时间积极调查并允许主流新闻媒体调查事件真相,是否还会有后来网络信息的愤怒轰炸以及海外媒体的不懈追击,是否能够避免事件真相180度大转弯对政府公信力造成的无法挽回的重创?四川广元旺苍于9月底就已经爆发柑橘虫害且当地也进行了处理,如果有关部门能够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的方式通告全国,并对处理措施进展公诸于众,而不是到10月底被一条手机短信泄露“天机”、早已令全国人民“谈橘色变”的情况下还热衷于查找“谣言”的始作俑者,是否还会出现果农欲哭无泪的场景?

  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近,出现问题或犯了错误立即承担责任并积极补救是最明智的危机处理方法。国内最成功的例子当属汶川大地震,事发后国务院总理两个小时内赶到地震现场,全世界的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对灾害进行了报道,面对灾难中国人空前团结,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援助与赞誉。

  其实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试图以强权掩盖真相其结果只会走向反面。道理很简单,人类社会的秩序与文明不是建立在强权而是建立在作为同类的人与人的互信基础上的。有了互信才有了人类社会的契约,才有了政府权力稳固的基石,才有了达致全球的贸易规则与政治谈判机制。人们相信政府与司法机关,所以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遵从政府的法令尊重司法机关的裁判———一旦人类社会的信任被瓦解幻灭,小道消息满天飞真相无从获知,那么人类就会陷入彼此怀疑、猜忌、敌意、仇视的信任危机之中,不再相信秩序规则从而不再相信维持秩序执行规则的机构,不再相信人与人之间沟通是最有效的工具。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类社会从文化与信息由少数特权阶层独享的蒙昧时代,走进了平面、立体传媒以及互联网共同竞争的信息共享民主政治时代。信息时代的公民轻而易举便能获得大量信息与资讯,民主政治的时代是公民享有法定知情权利、政府及机构有信息公开义务、注重舆论监督的时代,我们所身处的时代,既是一个可以因隐瞒而致谣言四起的时代,也是一个可以因及时公告真相而致正确舆论引导民众的时代,既能是一个一夜间不诚信被放大千倍令全民陷入信任危机的时代,也能是一个一夜间诚信被放大千倍“天下之节”更加牢不可摧的时代。

  出于人类社会共存与繁荣的美好愿望,我们选择让诚信统治人类治理国家,让诚实得到鼓励不诚实受到巨大舆论谴责的道德风尚约束人类社会,让尊重公民知情权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到国家治理的每个角落。(麦维)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