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变种"挂职凸显制度弊端 管理存在严重真空现象

2008年11月11日 15:5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目前迫切需要解决干部挂职制度存在的问题,以不断实现制度创新的突破,确保这项制度在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央视名嘴王志到云南丽江市挂职副市长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在社会上被传得沸沸扬扬。10月22日上午,王志抵达丽江任职。至此,关于他挂职的传言尘埃落定。

  所谓挂职,有专家解释为,就是干部在不改变行政关系的前提下,到另外地方(岗位)委以具体的职务锻炼的一种临时性任职行为。这次王志挂职成为舆论焦点,与其说是因他身份特殊,还不如说是公众对挂职这种制度性安排产生了困惑和怀疑。

  据了解,作为干部人事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干部挂职锻炼在我国已经实施多年,并且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从中央到地方的一项重要的惯例性政治现象,或是一项“准制度”。

  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干部挂职中还存在组织人事部门管理粗放、各主体单位权限和责任不明确等弊端,导致部分干部挂职锻炼走形式,背离了组织派遣的初衷,经常引起社会公众的非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政机关和挂职干部的社会形象。

  接受本刊采访的有关专家认为,挂职对于我国干部的锻炼和培养及其中国现实政治的运行,无疑具有深刻影响。目前迫切需要解决干部挂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以不断实现制度创新的突破,确保这项制度在不断完善的前提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颇具特色的培养模式

  10月15日,重庆市迎来中组部、团中央第九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据统计,自1997年7月至今,通过博士服务团活动,重庆市先后引进123名博士挂职,有23名博士自愿留在重庆,其中19人先后走上副厅级以上领导岗位。

  在我国,人们对干部挂职锻炼早已耳熟能详。还在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就曾派出大量干部到基层协助粮食税款的征收,这被视为干部挂职的雏形。新中国建国后,党和政府为实现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也多次派干部到基层挂职。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挂职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用于干部培养和经济建设主战场。

  随着我国干部挂职作用的显现,干部挂职制度也被逐渐固定化和法制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中共中央于1991年9月6日颁布《关于抓紧培养教育青年干部的决定》,对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的指导思想、选派挂职锻炼干部的对象和条件、办理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的程序、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的去向、职务安排、管理和教育等方面作了相应的规定。

  中共中央组织部1994年9月29日颁布的《关于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干部挂职中选派挂职锻炼干部的对象和条件、干部挂职锻炼的去向和职务安排以及办理干部挂职锻炼的程序等方面作了更进一步的细化。

  2000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中给了干部挂职明确的地位,称之为“干部挂职锻炼制度”。

  2006年5月29日,时任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在上海举行的“公务员精神研讨会”上说,我国将探索建立干部基层锻炼制度。“以后国家将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改革开放第一线、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的地方、到基层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和考验,增长本领。”

  那么,全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干部挂过职呢?记者无法查询到一个权威的统计数字,但根据各种大量的报道来看,如果把以各种形式挂过职的干部统计出来,必然是一个宏大的队伍!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