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杭州在建地铁塌陷 除隐患要等上级批示?

2008年11月18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8日电 11月15日15时20分许,杭州地铁萧山湘湖站施工现场突然发生大面积塌陷事故。截至目前,事故中遇难人员已达7人,另有14人失踪。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检察机关已介入事故调查。

  据了解,就在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发生前一个月,曾有人发现施工路段的路面出现裂缝。杭州地铁坍塌事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专家详解事故发生地地质条件

  据相关专家介绍,修建地铁“最危险的就是支撑开挖阶段,如果支撑不牢,‘应力效应’会使基坑周边的土塌陷下来,如果遇上沙质土等土质较差的地方,就会引起基坑周边地面的塌方。”

  专家称,此次发生塌陷事故的湘湖站,属于钱塘江冲积平原和浦阳江流域的过渡地带,亦即沙土和软土的过渡地带。在这里,地表表层30多米深度主要是软土,由于软土含水量高,强度低,压缩性大,在地铁施工过程中,基坑外围的软土,就会对四面连续墙或者基坑底部产生强大的挤压力,一旦连续墙或基坑“挡不住”被冲破,便会发生塌方事故。

  事发之前曾发现裂缝 除隐患要等上级批示?

  2007年北京苏州街附近的地铁10号线工程发生塌方事故后,建设部曾立即下发了一个应急的通知,要求“一定勘察设计单位要保证工程勘察的可靠性,要充分探明施工环境的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的基础上优化设计方案。”

  据了解,就在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发生前一个月,曾有人发现施工路段的路面出现裂缝,而且落差达到10厘米左右。一位施工人员说,当时他将这一情况向上面反映,可上面却对他说:“你做你的事情,不要管那么多。”

  采访中,有不少现场施工人员说,在发现地面下沉后,施工方尽管采取了灌装混凝土填补的办法,但效果并不好。

  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先发现的隐患已经向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

  工人没有安全培训

  据了解,幸存工人大多从事扎钢筋、木工、防水工、泥工等工作。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说,自己只知道干活,从没人给他们进行过安全培训。

  在事故发生时,现场施工的工人大多惊慌失措。“有人吓得四处躲;有的跑错了方向,钢柱一倒,人就不见了;有的被倒塌的钢柱死死压住,发出撕心裂肺的呼叫。”不止一位目击者这样说。

  事故调查初步得出三点原因

  中铁四局杭州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常务副总经理梅小峰介绍了初步得出的三点原因。

  1. 杭州的土质特殊,经勘测,发生事故的这段路属于淤泥质粘土,含水的流失性强。

  2. 事故坍塌所在地点风情大道一直作为一条交通主干道来使用,来往车流量大,包括不少负载量很大的大型客车、货车都来往于这条路上,这给基坑西面的承重墙带来太大冲击。

  3. 今年十月份杭州出现的一次罕见的持续性降雨过程,使得地底沙土地流动性进一步加大。

  另外,杭州当地安全部门负责人称,杭州地铁工程就很可能存在转包的情况,这就可能带来比较大的风险。

  检察机关介入事故调查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及监察部、国家安监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的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检察机关应当参与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

  15日下午5时许,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检察官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了解地铁塌方事故的有关情况,并向上级检察院汇报。

  17日,萧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方新建一行来到事故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

相关阅读:

综述: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综述:杭州地铁事故仍在调查 事前曾发事故隐患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