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姜人杰亿元贿案调查:让儿子成立公司管理财务

2008年11月21日 15: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250万元。这笔巨额“贿金”摆在姜人杰面前,彼时他是怎样的心境?

  姜人杰生于1948年,这个从庙港小镇走出的青年,用32年,从文化站长成长为苏州市副市长。

  “想拿,但是不敢拿。”姜人杰在后来的供述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态 ,“拿了就有可能招致杀身之祸。”但在巨大的诱惑面前,他选择了第三条道路——成立一家公司,由他的儿子姜荑“掌管”,“自己观察一段时间,合适的时候来处理”。

  这家公司成立不到9个月,2004年8月,姜人杰即被“双规”。4年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姜人杰受贿人民币1.0867亿元、港币5万元、美元4000元,以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中贿金主要由三笔构成,分别为8250万元、2200万元和400万元。如果此为终审,姜人杰将创下建国后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

  一审判决后,姜人杰提出上诉。记者在庭审及此后调查中了解到,尽管行贿企业都为房地产开发商,但姜人杰并非因审批土地、非法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获罪,也没有在他主管的市政建设中中饱私囊。这与此前媒体报道大相径庭,姜人杰贿案并非一起土地腐败案。

  姜人杰的利益输出方式与回报的实现途径都更复杂。姜人杰始终可以调动多种资源,周旋于多重身份,行贿企业更多看中的是姜的“长期投资价值”。

  主笔◎李伟

  一块烂尾地的复活

  2000年,姜人杰还在担任苏州外经贸局主任。那一年他在南京省委党校学习,同学中有一位苏州市水利局的官员,这位官员请姜人杰帮助寻找买家,收购水利局下的一个项目。2001年2月,姜人杰当上副市长,水利局官员再次找到姜,重提项目收购。

  这个水利局的项目,就是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边的一块150亩土地,由水利局下属企业鼎立物产公司持有。这块不起眼的土地成为令姜人杰走向深渊的缘起。

  检察院对姜人杰的起诉书中认为,2003年11月,在鼎立物产公司将苏州娄葑东区旺墓村独墅湖15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为娄葑机场东路南的15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过程中,姜人杰收受了商人顾文彬给予的8250万元贿金。

  这块地的渊源要追溯到1994年,当时苏州工业园区刚刚成立。这一年苏州水利局以6万元/亩的价格收购了原属斜塘镇的150亩土地,由下属鼎立物产公司代为持有。水利局需要支付900万元的地价款,而斜塘镇政府则承诺对土地进行一级开发,实现“三通一平”。但是直到1998年镇政府都没有履行承诺,水利局也只缴纳了648万元的土地款,尚欠252万元余款。当时水利局已经拿到了苏州吴县土地局颁发的土地使用证。

  1998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整顿土地市场,发现了这块争执中的土地。由于土地已经4年未开发,还处于农耕状态,管委会认为不具备开发条件,同时工业园区的规划也发生了变化,园区决定收回这块土地,同时给予水利局一定的资金补偿。但水利局并不甘心以这种方式解决土地纷争,于是托请姜人杰代为寻找买家接盘。

  这时候,另一个重要人物顾文彬开始走上前台。顾文彬原是娄葑镇政府的官员,负责镇招商局的工作,后来下海经商,他在此前政府工作中与姜人杰相识。顾本人的经历十分神秘,但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方面他与姜人杰十分熟悉,经常去姜人杰家里,与姜的交流非常直接;另一方面,他下海后并没有赚到太多的钱,也没有什么资金实力。

  2001年初,姜人杰介绍了顾文彬与水利局接洽,进行收购谈判。与此同时,园区管委会并没有改变收回土地的计划,水利局希望能尽快脱手回收资金。这一年4月,园区上报方案要求取消独墅湖项目,并且口头通知水利局要收回土地。但是,园区管委会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的回收行为,也没有提出补偿方案。这年夏天,工业园要在独墅湖中取土筑路,要在这块湖边土地上修建一条临时公路,园区管委会还与土地持有者——鼎立物产公司签订了筑路的协议。

  没有证据表明,姜人杰与顾文彬不知道此项收购的风险。也就是说,即使完成收购后,土地也可能会被园区收回,这是一份瑕疵合同。顾文彬在寻找合作伙伴时,专门提到了这种可能性,但顾文彬还是决定冒险尝试,他看到了土地出让市场化后巨大的利益空间。

  当时土地市场处于改革前夜,“协议出让、有偿使用”的方式正在向全面“招、拍、挂”演进。原先协议出让的土地价格非常低廉,即使加价收购也将获得巨大的升值空间。另一方面,苏州园区发展迅速,从最初规划的8平方公里核心区扩张到了70平方公里(近年又扩张到了80平方公里),土地也十分抢手,尤其这块土地位于湖边,位置得天独厚。

  2001年11月,顾文彬收购了鼎立物产公司,其中要支付土地款1200万元。苏州水利局在这项交易中全身而退,并且有大笔盈余。如此计算,顾文彬的平均每亩地价也不过8万元。2001年10月后,苏州实行土地“招、拍、挂”,以市价衡量这块地的价格至少在30万元/亩以上。

  但顾文彬并没有钱支付收购价格。姜人杰于是介绍他与苏州住房置业担保公司洽谈,顾从这家公司先后借款1800万元用于完成收购。顾如何能借到这样一大笔钱?借款合同有哪些内容?顾文彬以何担保?这些问题还不得而知,但姜人杰在其中肯定起了关键作用。

  苏州住房置业担保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为市民购买住房提供公积金贷款、组合贷款和商业贷款担保和相关服务,同时兼营房屋经营、置换、中介服务等。公司隶属于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姜人杰则是母公司的董事长。苏州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在此后的故事中还将多次出现,而它的总经理陈峰(已另案处理)则多次为姜人杰介绍的企业提供资金借款,形式上类似过桥贷款。

  在顾文彬收购鼎立物产后,园区管委会需要找他商谈土地回收事宜。顾文彬给园区职能部门领导写信反映情况,并找到姜人杰寻找对策。姜人杰在信的原稿上进行了修改,提出了两点解决建议,“一是有偿回购,二是土地置换”。但是园区部门并没有给予顾文彬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工业园区虽隶属苏州市,但地位十分特殊。1994年,园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共同投资合作设立。“工业园区实行的是‘特中有特、不特有特’的政策。”园区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也就是说,除了享有国家个性特区政策,苏州工业园还可以单独申请特殊政策。工业园区在土地、城建、规划、投资等方面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很多方案都是直接上报中央,报到市里只是为了备案。”这位官员说。

  园区党工委书记由市委副书记兼任,在市里排名要高于副市长姜人杰。尽管姜人杰分管城建、规划、古城保护等13项工作,但并不参与园区的管理工作,不是园区的上级领导。姜人杰没有权力决定如何处置这块土地。

  姜人杰于是建议顾文彬去寻找一名外商作为合作伙伴,以合资企业的身份和园区政府谈判,这样能够引起园区官员和市领导的重视。

  顾文彬听从了姜人杰的建议,他找到了在娄葑招商局工作时认识的王某,王某是香港奔德集团董事长助理。顾文彬告诉王某,他要从水利局收购一块150亩的土地,这块地可以搞别墅和疗养院,但可能会被政府收回,他希望王某能够参与合作,不仅提供合资身份,也提供资金。王同意了顾文彬的要求,而且对提供资金参与经营十分感兴趣。

  于是在2002年初,王某又以合资企业的身份给园区官员和市领导写了一封信。不久后,苏州市领导批准了土地置换的方案,以园区机场路南150亩土地置换原独墅湖150亩土地,并要求开发商承担土地置换的对价,即补交差价款。

  在市领导批示后,又有1年左右的时间此方案没有得到执行。于是姜人杰又以水利局项目介绍人的身份向园区领导反映情况,希望能按市领导的意见兑现置换事宜。随后,土地置换工作得以落实。

  这时候,顾文彬要支付3400万元的土地置换差价,但他依旧没有钱。姜人杰再次出手帮助顾文彬解决了资金问题。他从其子姜荑所开的福海拍卖行出借了200万元,又协助顾从福泓投资公司、恒润公司分别借款1700万元和1500万元。

  2002年在顾文彬进行土地置换时,国土资源部颁布了11号令,即《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要求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出让。2003年,顾文彬获得了置换土地的使用权证。此时,苏州土地都要进入土地交易中心进行拍卖,竞争十分激烈,开发区土地价格往往超过六七十万元一亩。

  顾文彬确实没有想做开发商的意思,况且他也没有钱去开发,他希望转让此项目90%的股份。姜人杰曾经介绍了一名法籍华人给顾,但最后没有谈拢,他的出价比顾文彬想要的低了1亿元。

  不过顾文彬还是很快将股权卖出,倒了一次手,他获利2亿元。

  顾文彬总共支付的地价款(包含差价)为4600万元,他在3年内通过收购—置换—卖出的方式获得了4倍多的收益,而且他基本上是空手套白狼,钱都是借的,只不过需要倒一下手。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