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会风调查:官员找"替身"开会成官场独特现象

2008年11月26日 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57.69%的受调查者表示对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等活动现象,表示同情或谅解

  -69.15%的受调查者认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比较普遍,超过三成的受调查干部表示经常替领导参加会议

  -82.97%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或部门的会风较差

  -会议不重要或者纯粹浪费时间,这被认为是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最重要的原因,86.67%的受调查干部认为,目前地方会议真正能够起到实际作用的不足六成

  阅读提示

  会议是规划决策、传达文件、布置任务、沟通协调、宣传动员的工作手段,在管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不知从何时起,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成为官场一种独特的现象,甚至一些地方出现专门替领导开会的“会虫”。近期,重庆市奉节县21名领导因找“替身”开会作电视检讨,一时间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

  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是否普遍?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对工作是否有影响?应该如何解决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问题?等等,围绕这些问题,近日,人民论坛杂志社联合人民网推出了“怎么看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专题调查,共有3077人参与投票,其中参与调查的各级干部为1278人。此外,人民论坛记者还随机调查了300余位社会人士,并约请了相关专家进行了分析点评。

  69.15%的受调查者认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比较普遍”,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对这种现象表示“同情”或“谅解”

  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9.15%票的受调查者表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现象“比较普遍”,16.65%的受调查者认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只是个别现象”。“在你的实际工作过程中,你有没有替领导干部参加过会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成的受调查干部认为“家常便饭,经常参加”;表示“偶尔为之”的占受调查者的49.92%,近五成;表示“从来没有过”的不足两成。

  “你认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估计会议不重要,可有可无”(39.9%,1228票)“有些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作风较为散漫”(34.87%,1073票)“会议与实际工作任务相冲突”(32.56%,1002票)。

  同时,针对干部群体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些会议纯粹是浪费时间”、“会议时间相互冲突”排在了干部认为领导找“替身”开会的最为重要的原因,分别排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

  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领导干部找“替身”参加会议等活动现象,39.39%的受调查者表示“谅解,有些会议可参加可不参加”,18.3%的受调查者表示“同情,领导干部的事情很多,分身乏术”。也就是说,57.69%的受调查者对领导干部找“替身”的现象表示“同情”或“谅解”。

  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本来是一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为什么却得到了相当一部分受调查者的谅解?网友们纷纷留言道:“会议太多了,用‘替身’是不得已!应该作检讨的是会议召集人。”“这些会非要‘一把手’参加不可吗?多年来,我们的会议多如牛毛,‘一把手’开会都开不过来了!就是去了,有几个又会认真听呢?”“辨证地看,很大程度是对无聊的文山会海的一种无奈的抵抗。”“现在一些地方不论开什么会,都要主要领导参加,似乎才能显示会议的重要和领导的重视,会议所安排布置的工作似乎才能落到实处。这就是部分领导的开会观念。基层单位领导干部若不找人替会,可能会在奔会中累死。”

  86.67%的受调查干部认为,目前地方会议真正能够起到实际作用的不足六成;“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是受调查者认为解决“替身”现象的首要举措

  “如果以十成为满分值,在参加的会议当中,你认为真正有必要,起到了实际作用的会议大致占几成?”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5.38%的受调查者选择“两成”,27.06%的受调查者选择“四成”,24.23%的受调查者选择“六成”,选择“十成”的仅有占受调查者的6.38%。也就是说,86.67%的受调查干部认为目前地方会议真正能够起到实际作用的不足六成。

  “据你的了解,你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或部门会风如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2.97%的受调查者认为目前地方政府或部门的会风较差,受调查者反映“常常缺席、找‘替身’、打瞌睡的较多”、“务虚、拖沓冗长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较多”。

  去年底省委全会有一成人缺席,惹恼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地方会风开炮;今年7月份针对华南虎事件,陕西省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在整风大会现场,台下干部却睡得正香;8月份云南某高层论坛开场白客套80分钟,等等,类似的怪现象不断出现在地方会议上,地方会风问题严重性可见一斑。

  “现在的会议就像毛泽东同志说的: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有些会议比较重要,当然需要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但是有些会议只是陪会,也通知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参会。这其实反映了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有受访者表示。

  专家认为,问题不在“替身”,而应从根本上精简会议,彻底改变会海现象。近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改进机关会风文风规定的通知》,以限定开会、发言时间的方式整治政府机关“文山会海”现象;从会议数量、会议规模、会议形式、会议时间、讲话数量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限制。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的问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5.03%的受调查者认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37.7%的受调查者认为“会议的内容要精简,有的放矢”,23.56%的受调查者认为“对找‘替身’开会的现象加大管理力度,对相关人员要进行惩罚”,18%的受调查者认为“加大运用电视电话等创新会议形式”。由此可见,表示应减少会议或精简会议内容的占到受调查者的88.59%。

  如何治理“逃会”、“睡会”的情况,65.4%的受调查者认可对找“替身”开会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定的惩罚

  “你认为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对工作是否有影响?”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56%的受调查者认为“有影响,规定‘一把手’参加的会议自有其道理”,24.34%的受调查者认为“很难说,要看具体情况而定”,29.1%的受调查者认为“没有影响,只要将会议的主要精神传达到了就可以”。

  “对领导干部因找‘替身’参加会议,而受到作电视检讨等处罚的现象,你怎么看?”65.4%的受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可以起到一定的正面效益,使这种现象减少”,26.73%的受调查者认为“没有必要,有些小题大做”。对此做法舆论反映可谓贬褒不一。

  会风是干部作风的体现。由此可见,受调查者虽然对“逃会”、“睡会”的领导干部表示了一定的同情和理解,但地方会风问题的严重性,又使得受调查者认同对一些领导干部进行一定的惩罚。“在这类‘逃会’、‘睡会’等不良风气背后,折射的是责任感滑坡。”“对那些找‘替身’开会的领导者,进行必要的曝光和惩戒,的确很有必要,这起码是对那些无视会议纪律的领导者的一种教育和警醒。”人民网网友表示。

  专家认为,目前要从注重“单项治理”向“多项治理”的转变。即由单纯的由上而下,只治理台下听众,而不治理台上领导,转为上下兼治,即治理台下听众心不在焉打瞌睡,更治理台上领导滔滔不绝官话连篇。两方面都要拿出相关的制度规范。

  解决会风的问题,既要抓纪律,也要讲责任。治理“逃会”、“睡会”现象,解决领导干部找“替身”开会等问题,一方面要从会议本身方面完善,不开无实际意义的会议,尽量开短会,通过会议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对于重要的会议故意“逃会”、“睡会”的现象也要从制度方面加以约束。 (执笔:人民论坛记者 艾芸 杜凤娇)

  网友声音

  现在人们对会风不甚满意,其中有多种原因,关键在于无论是会议主持人,还是参加者,在“会”这个问题上,往往忘却了自己应有的作风和形象。除了“替身”之外,在有些地方,开会已陷入了过多过滥的误区。

  ——网友:陈向阳

  为何有关方面热衷于召集“一把手”开会呢?可能在他们看来,只有“一把手”参加了,才能显示会议的重要性。因此一声令下,“一把手”必须到场。可长此以往,一些“一把手”自然会产生“会议疲劳症”,要么让他人“代劳”,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在会场上呼呼大睡等等。这样的会议能收到什么效果?

  ——网友 IP地址:221.130.76.

  类似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道歉”并不能真正提升会议的质量。显而易见,让有讨论能力与讨论兴趣的人在会上讨论真问题,而不是重复“正确的废话”;让合格的人参加合格的会议,一起讨论合格的问题,群策群力,这才是提升会议质量的关键,也是各地政府解决社会各种困顿疑难之希望所在。

  ——网友:秦关

  其实,有时候也挺同情这些县级单位“一把手”的。没在县级单位干过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现在县级各部门的会议特别的多,而且经常出现同一个时间,不同的会议都通知必须“一把手”参会,那些“一把手”也是人啊,又不会分身,有时候就不得不出现用替身或者说直接缺会了。

  ——网友 IP地址:222.87.227.

  领导开会时干部打瞌睡,找替身,根本原因在于领导,在于会议本身。例如,领导开会时,干部在台下打瞌睡,领导先不忙批评处理打瞌睡的干部,而要进行反思,这些干部为何胆敢在开会时打瞌睡?不改变会风,不开有用的会,不讲有用的话,干部打瞌睡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网友:刀客风雨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