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找“替身”开会:时尚还是无奈?

2008年11月26日 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之所以出现领导“替会”现象,并非时尚,在多数情况下实属无奈。究其原因,主要在于:

  第一,“会海”之累。“文山会海”是被诟病多年的现象,但从未得到根治。会议虽说是管理的重要手段,但是有些领导人过分强调这种手段。比如,本来已经就某事项印制了文件,下发执行即可,却又召集会议宣读文件,然后若干与会领导再分别喋喋不休地强调其重要性,既耽误了与会人员的工作,也是对下级不信任的表现。再如,时下网络信息技术发达,某些事情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或者组织电视电话会议就可以解决问题,但也费时耗力地组织现场会,好像不如此就不足以将事情办妥。另外,会议过滥还与领导者的心态有关,若一段时间不组织几场会议,总觉得工作不到位;不经常组织现场会面对面地布置工作,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样,在实际工作中就制造了大量会议,一来使领导们在“会海”中消耗着大量精力,二来要经常奔波于各会场之间,由于分身乏术,不得不找“替身”开会。现实中的领导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把手”和副手加在一起也常常不足于应对各种会议。

  第二,“亲临”之苦。任何会议的组织者都强调自己所主持会议的重要性,都要求“一把手”亲临参加,否则就是对其分管工作的不重视。本来官员为自己的晋升和未来着想,一般是不会因不“亲临”会议现场而得罪上级的,否则可能因小失大。但是,“一把手”本来事务缠身,而且要面临许多会议,对于某些会议既然“亲临”不成,找“替身”就成为不得已的选择。实际上,众多的会议并非个个重要,会议组织者也要摆正心态,在许多时候,与其找“一把手”开会,由于其并不知晓工作细节,还不如找分管的副手,甚至具体分管的工作人员更为合适。片面地强调自己主办会议的重要性,经常地召集“一把手”开会,将会极大地妨碍机关工作,不利于“一把手”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

  第三,“无聊”之烦。“文山会海”使得官员苦不堪言,其中有的会议实属无聊之会。目前机关仍然存在因人设事现象,因人设事所造成的机构经常制造出可有可无的工作,以及一些无聊之会。此外,一些领导人对会议情有独钟,大事小事动辄开会,甚至乐意无事生会。久而久之,一些官员因烦生厌,找出应对之策,尽量躲避那些无聊之会,“替身”现象也便应运而生。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懒惰领导、不负责任领导无故缺席的现象。对于这些人,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让其检讨一下,甚至曝曝光,对于促进其工作,改变懒惰和不负责任的不良习气还是必要的。

  “替身”开会折射出“会海”的严重性。会议过多过滥会引发许多不良后果。

  一是会议的示范效应——上行下效。既然上级热衷于会议手段解决问题,那么下级领导也要被人视为善于运用这一手段。举凡传达精神、宣传鼓动、布置工作、沟通协调,无一不通过会议,轰轰烈烈地解决,一来说明领导重视,好向上级交差,二来得到造势宣传的效果,使领导者体面地完成任务。而且,上级领导以会摆威也对下级领导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他们也愿意尝试上级开会时的示威效果。

  二是会议的叠加现象——滥会催发。上级机关会议对下级来说具有会议的叠加效应。一场会议有几十个部门参加,就至少催生出几十个会议,以此类推。叠加效应决定了越是基层,组织和参加的会议可能越多。基层领导常年奔波于各个会议之间,难以真正深入下去,抓调研,抓对策,极大地影响了基层工作的质量。这种叠加效应警示各级领导者,要真正为下级的工作考虑,将会议数量和规模尽量压缩在最少和最小限度。

  三是会议的失效后果——久拖不办。由于无事不会,会则必有要务,所以对于与会负责人来说,其所亲临的任何会议都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但是,任何领导者对于其所参加会议的重要程度都心如明镜,都会依据政绩和晋升标尺来安排各类会议任务落实的先后次序。对于非重要的“重要”工作,可能总是提不到议事日程,而导致久拖不办的结果。所以会议越多,越是易于抵消其重要性;会议越多,越是容易造成久拖不办的后果。

  为消除领导“替身”开会,需要根治“会海”现象。治理会议过滥可以从以下途径入手。

  第一,尽量采取现代科技手段,能够通过间接的电视电话会议解决问题的,就不要组织面对面的现场会。

  第二,以文代会,凡以发布文件能够达到布置工作目的的,就不要再组织会议。如今通过实施公务员制度,公务员的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领导者应当相信下级能够很好地理解和领会上级的意图和决定,因而没有必要再组织会议强调其重要性和主要内容。

  第三,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和工作的针对性,安排适当的人员参加会议。只要能够解决管理中的现实问题,就没有必要要求“一把手”亲临会议。

  从治本的意义上说,要明确划分上下级权限,授予下级相应的自主权,使下级因地因时制宜地开展工作,这样可以减少因上级高度集中统一指挥而带来的大量会议。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精简机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制,这样也会减少会议的数量,因为部门越多,需要协调的事情也就越多、越复杂。进一步转变职能,按照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事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就不需政府介入和管理的原则调整政府职能,这样,将会有效地避免因政府职能不适当的配置而造成的会议泛滥状况。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沈亚平)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