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时评:给纪委书记送“万民伞”的另一重解读

2008年12月03日 11:0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11月13日一大早,在江苏省泗洪县政府楼前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数百名群众自发地排着整齐的队伍,抱着铜匾,撑着“万民伞”,打着“清官旗”,集中在泗洪县政府门前,长长的一串鞭炮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他们是来为泗洪县纪委书记王守权送行的。

  这是一则由网友“西楚刀客”发在自己博客上的文字,很感人。短短两天时间,博客吸引了大批网民的关注,许多论坛转载,更引来多种猜测和争论。(12月2日《天府早报》)

  笔者翻阅了该消息后面的网友跟帖,发现大部分跟帖是对此表示质疑的,理由无须多说。我以为,比这则消息真假更有价值的一点是,人们切不可忽视,即为什么要给一位调任的纪委书记送“万民伞”和“清官旗”。难道纪委书记就不该是一位“清官”吗?从制度设计看,纪委是党内的专门监督机构,行使着检查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确保党的机体健康运行的神圣职责。身为纪委的一把手,无论从哪方面说,纪委书记都应该是清正廉洁的典范。纪委书记做“清官”,那是天经地义的事。

  照此分析,泗洪县群众以上述方式为王书记送行,并不见得是怎么高抬了他,——一个纪委书记在任上行使监督职责,打击腐败犯罪,为百姓伸张正义,同时又保持自身清正,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这是纪委书记的职责所决定的,根本没必要再送给他一顶“清官”帽子。但送行群众可不这么想,他们就是觉得王书记跟别的纪委书记不一样,因为他们见多了纪委书记成贪官的新闻,早已将纪委书记视同普通的官员了。既然是普通官员,在现行体制下,哪有不贪的?

  有例为证。据报道,湖南常德市原纪委书记彭晋镛、娄底市原纪委书记罗子光,因收受贿赂数十万元先后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6年、11年;2007年4月23日,安徽省肥东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振华因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没收个人财产8万元;重庆市沙坝区原纪委书记郑维因受贿罪,于2007年12月29日被法院判处13年有期徒刑……(12月1日新华网)更有那大名鼎鼎的郴洲市原纪委书记曾镜春,其在任上大肆受贿(3152.25万元)的事实及利用手中掌握的“双轨”大权对知情人实施打击报复的恶行,令人瞠目,不久前刚刚被法院判处了死刑。

  为什么身负反腐重任的纪委书记纷纷成了腐败分子呢?根本原因在于,纪委有权监督别人,但自身不受监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表示,“按目前情况,对于纪委书记的监督,除了地方党委、上级纪委敢监督外,没有一个同级的机构能监督。但是上级纪委平时很少接触下级纪委,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形,很难起到监督作用。而且,上级纪委和地方党委与下级纪委存在隶属关系,上级护短、不好拉下情面的事情也常有发生。在党委里,纪委书记一般就是常委,怎么监督?在这种体制下,纪委书记腐败绝非偶然。”(12月1日瞭望)其实,从所处的领导地位上讲,作为平级的检察机关也难以对纪委书记进行有效的监督,其他机关更难以对纪委书记进行有效监督。

  如此说来,王守权在百姓眼里成为纪委书记中的异类,也就不难理解了。在此,我们可以对群众送“万民伞”和“清官旗”的做法不以为然,但他们对王书记发自真心的感恩之情,则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民众对纪委书记这一职务的期待,希望有更多的纪委书记能像王守权那样清正廉洁,不愧为正气、正直、正义、公平的象征。而笔者则想表达的是,应尽快健全完善对纪委的监督制度,用制度来保证纪委书记人人保持他们的天然角色,做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清官”。(作者:王学进)

  相关报道:江苏泗洪前纪委书记不赞同打“清官旗”为其送行

            江苏一纪委书记离任 百姓排队送"清官旗"被指作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