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30年人大监督故事:黄静裸死案终结多头鉴定(2)

2008年12月15日 09:2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地方人大为烟农成立“特调会”

  -事件回放

  1999年1月,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关于该区烟农受灾理赔问题的代表质询案。代表们要求该区财产保险公司兑现1997年的烟农受灾赔偿款。大会主席团经过认真研究讨论,认为这是一起经区政府协调一年而无果的棘手事件,于是决定成立

  “1997年全区烟农受灾理赔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特调会”)”,查清全区烟农受灾情况,督促该区烟草公司向区财产保险公司索赔。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特调会查明,全区烟叶受灾面积有3162亩。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拖了3年之久的烤烟保险赔偿纠纷有了公正的结果:800多户烟农获得赔偿。

  -事件影响

  特定问题调查被誉为人大监督的“重武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一定的程序,认为有必要时启动的一种监督手段。1954年宪法最早规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特定问题调查权。有评论认为,武陵源区人大顺应代表的诉求,启动特定问题调查程序,意味着“决意”寻找问题的真相和症结。特调会的行动不仅代表着人大监督的力量,也有法治理念的演绎。

  沈阳中院工作报告未获通过

  -事件回放

  2001年2月,辽宁省沈阳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该市中级法院2000年的工作报告未被通过。在出席闭幕会议的474名代表中,只有218人对报告投了赞成票,反对的162人,弃权82人,未按表决器的9人,赞成票没有超过半数。

  2000年该市发生的一系列腐败案是代表们对法院报告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来自沈阳市铁西区的人大代表赵景芝说:“法院系统对一系列的腐败案件甚至法院内部的腐败案应该负责,法院的领导班子必须进行整顿。”

  -事件影响

  这是我国人大监督史上首次否决法院工作报告。同年3月27日,沈阳市中级法院院长贾永祥被撤职。同年8月9日,该市人大召开特别会议,重审并表决通过《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整改情况和二○○一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亲历两次审议的沈阳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冯有为教授表示:“这件事也告诉人们,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不是空的。”中国人民大学许崇德教授说:“这表明人大在逐渐成为真正的权力机关。

  全国人大督促清理超期羁押

  -事件回放

  谢洪武是广西兴业县农民。1974年6月,他被公安部门以“私藏反动传单”为由送入看守所。然而,除了一张《拘留证》外,谢案并无他物,谢却因此被关了28年。1996年,检察机关发现谢的冤情,后经6年查证,终将事实查清。2002年10月,谢洪武被无罪释放。这一中国最长的“拘留”案,是全国开展清理超期羁押专项整治活动中的典型案例之一。

  2003年6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专门听取公、检、法关于“清理纠正超期羁押问题”的专题工作汇报,要求公、检、法机关各尽其职,协调配合,加强监督制约,建立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工作机制。同年11月,最高检、最高法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切实纠防超期羁押的通知》。

  -事件影响

  今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所作的工作报告透露,5年来,最高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集中清理纠正超期羁押,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新发生的超期羁押从2003年的24921人次下降到2007年的85人次,降幅比例达到99.66%,超期羁押这一“顽症”已得到较好解决。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认为,对超期羁押的清理整顿,是对司法实践中严重存在的这一弊端的正视和承认。

  法官李惠娟“宣判”下位法无效

  -事件回放

  2003年5月,河南省洛阳市中级法院李惠娟法官主审的一起种子赔偿纠纷案判决称:“种子法实施后,玉米种子的价格已由市场调节,《河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作为法律位阶较低的地方性法规,与种子法相抵触的条(款)自然无效。”

  这一判决引起强烈反响。河南省人大认

  为,该判决侵犯了权力机关的职权,是严重违法行为。河南省高级法院受理此案的上诉后,向最高法院请示。最高法院答复:根据立法法等规定,法院在审理案件时,认为地方法规与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一致,应当适用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于是,河南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2004年4月,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通过《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河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事件影响

  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学界争议的焦点是:在司法实践中,当下位法与上位法冲突时,法院有无权力宣布下位法无效。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认为,该案的意义在于提出了司法实践中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如何改进和完善我国的法律法规审查机制,使我国的法律体制更加高效、从容地应对社会生活的变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