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宝鸡爆管,不能把责任都推给庞贪官

2008年12月18日 09: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陕西宝鸡输水管道再次爆裂部分城区停水(组图)       

    宝鸡输水管9年爆10次被指腐败工程 总指挥庞家钰

  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到已入狱的贪官身上,是最容易的了,但问题是,除了庞家钰,难道别人就没有任何责任吗?一个耗资3亿多元的项目,当初有没有监督机制?我们在制度上不需要深刻反思吗?

  12月17日《齐鲁晚报》报道,16日,陕西省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引水工程输水管道再次爆裂,这已是该管道的第11次爆裂,也是12月以来发生的第3次爆管。道路再次被冲断、市区再次大停水、群众生活再次被打乱……这项耗资3.1亿元、耗时三年多的“惠民工程”,如今成了鸡肋。

  据报道,在宝鸡,只要一谈爆管,不管是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会提起已被判刑的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宝鸡市委原书记庞家钰。正是由于庞家钰担任冯家山引水工程总指挥时的严重失职渎职,才埋下设计不达标、用料不合格的隐患,继而留下了这颗随时爆裂的“深水炸弹”。

  当水管每爆裂一次人们就骂一次庞家钰时,笔者却觉得有点不对劲——单单一个庞家钰,扛得起所有的责任吗?不错,庞家钰是总指挥,权倾一时,但我们喊了多少年依法治国,最后能以一句“绝对的人治”遮过去吗?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到已入狱的贪官身上,是最容易的了,但问题是,除了庞家钰,难道别人就没有任何责任吗?一个耗资3亿多元的项目,当初有没有监督机制?我们在制度上不需要深刻反思吗?

  但凡大工程上马,便是硕鼠们跃跃欲试之时,也正是需要认真防范监督之时,可为什么在工程开始建造之前,监督机制就先“豆腐渣”了呢?据说,这个当初在宝鸡堪称“天字号”的重大工程问题隐藏得并不深,1998年便有工程内部人士向记者举报,1999年刚建成的主管道便爆裂3次,而知情人的举报,长时间没有被重视……所有能够体现监督的通道,就这样被“摆平”了,而一些腐败分子却能边腐败边升迁,岂非咄咄怪事?

  仔细审视每一个“豆腐渣”工程,似乎都有一个共性——监督机制的大堤首先“豆腐渣”化,所有的制度安排、程序部署、官员考核、民意诉求渠道,统统被滥权者轻松击破。这么多制度、监督链条,涉及这么多人,岂能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已经入狱的庞家钰?因此,现在痛骂庞家钰的意义已经非常有限。

  宝鸡“爆管事件”很容易让我们想到一个问题: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从中央到地方都公布了数以万亿计的巨额投资,一些大项目纷纷上马。这时,我们有足够的监督力量来防范一些官员肆意专权吗?我们能够监管工程质量、斩断那些试图“雁过拔毛”的手吗?据报道,中纪委与监察部牵头的24个调查组已经奉命出京,但在各地旺盛的投资冲动面前,调查组能否堵住所有的“跑冒滴漏”?

  监督大堤坚固起来,工程大堤才不会溃坝。数以万亿元的投资项目,考验着我们的监督机制,唯有充分调动起公民监督、媒体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等各方面力量,才能避免“豆腐渣”工程继续出现。(毕诗成)

  相关报道

  聚焦:宝鸡“惠民工程”为何变成“祸民工程”?     

    陕西宝鸡市区水管爆裂停水20小时后逐步恢复供水      

    陕西宝鸡输水管9年11裂 市区引水新管网明年运行      

    陕西宝鸡输水管爆裂原因查明:使用不合格管材      

    陕西宝鸡市长就输水管9年爆10次向全市人民道歉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