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轮船逼退登船海盗纪实:高压水龙VS火箭筒

2008年12月18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一边是手持火箭筒、冲锋枪、重机枪的索马里海盗;一边是手无任何现代兵器的中国海员。

  12月17日,在双方激战4小时后,中国“振华4”轮成功逼退登船海盗。这是今年国际上遭遇劫持的轮船中,经过激烈战斗成功战胜海盗的第一例。

  12月18日,“振华4”轮船长彭维源沙哑着嗓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狭路相逢勇者胜!”

  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所属的6万吨级特大件运输船“振华4”轮,从苏丹卸货后向上海返航。中午12时,“振华4”轮驶入亚丁湾水域。彭维源船长下令“启动防范海盗袭击应急预案,人员从甲板上撤入生活区,割掉进入生活区的两架梯子。”

  近两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尤其是今年,海盗相继劫持了40多艘货轮,油轮、装运坦克的乌克兰货轮等均在劫持之列,共有250多名船员被海盗扣押为人质。

  彭维源船长说:“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海盗袭击的方案,给每名船员提前安排好了隐蔽位置,配置了燃烧弹、高压水龙头,组织船员学习使用方法,还进行了几次模拟演练。”

  彭维源船长下令后,30名船员迅速从各工作岗位撤离到生活区。生活区比甲板高出7米,没有窗户,门被从里面用螺丝拧紧。船员们在各自的隐蔽岗位上严阵以待,一双双眼睛,警惕地盯着主甲板,盯着大海上的动静。

  彭维源船长在心里祈祷:“但愿没有海盗出现,让我们能平安回家。”

  今年57岁的彭维源船长,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生活在中国的和平年代,他有着丰富的航海经验,但从没有参加过任何战斗。船员们也是如此。

  然而,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12时43分,7名手持火箭筒、冲锋枪、重机枪等武器的海盗向“振华4”轮发起袭击,一枚枚炮弹在甲板上轰然爆炸,飞蝗般的子弹“乒乒乓乓”地打在驾驶舱上。

  严重的危机中,彭维源船长瞪圆眼睛,出奇地冷静,他大声喊道:“兄弟们!狭路相逢勇者胜!谁先胆怯,谁就先退缩。不要怕他们!动手还击!”

  日常的演练,如今变成了实战:船员们从隐蔽处操起高压水龙头,高压水龙如箭一样射向海盗,海水取之不竭,高压水龙头有的是“弹药”;燃烧弹、酒瓶、水杯、饭碗从船员藏身的各个隐蔽点,被投掷到甲板上。

  燃烧弹在甲板上燃起熊熊大火;酒瓶、饭碗在甲板上散成碎片;高压水龙头喷射在海盗头顶。船员们用简陋的工具,在甲板上构成一道抗击海盗的防线,阻止海盗靠近生活区。

  在发现海盗的同时,船长通过卫星电话,把遭遇海盗袭击报告中交集团总公司,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

  海盗是光着脚登船的,“振华4”轮的防线一时把他们压在甲板上。海盗恼羞成怒,子弹更密集地射向生活区。3名海盗在其他海盗的掩护下,躲过燃烧弹,冲到生活区下,架设起梯子,爬上了7米高的生活区!向生活区内开枪扫射!

  船员躲避在死角,子弹打不到人,打得船体弹痕累累。海盗找到了门,开始动手撬门!形势异常严峻!

  彭维源船长向船员们喊道:“交通运输部领导已经和国际上联系了,多国部队很快就来支援我们!”

  30名船员,人人奋勇,毫不退缩!

  燃烧弹扔完了,临时装,装一个,扔一个;汽油被从发动机里取出,倾倒在海盗头上!

  海盗头子高喊:“停战!停战!我们撤退!”

  彭维源船长观察一阵后,觉得海盗不是使诈,就对船员下令:“停止行动!与海盗对话。”

  “你们只要给我们提供鞋子,我们就撤退!”海盗说。

  甲板上,碎玻璃、碎瓷片混合着还冒着火焰的燃烧弹碎片,海盗们的脚底渗出血迹。

  船长说:“你们的人撤退到甲板上,我们就给你们提供鞋子。”

  海盗终于退却了,退回到甲板上,历时1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暂时停止。

  海盗们喘口气,得到鞋子后,再次向生活区发起攻击!

  就在此时,一架直升机盘旋在海盗头顶。在得知船员都在生活区、海盗都在甲板上后,直升机向甲板上开火扫射。

  当“振华4”轮船员们与海盗开始进行激烈战斗时,中国各方面紧急行动起来,高效启动防范海盗应急机制,协调有关方面对“振华4”轮进行救援。

  中国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马上赶到中国搜救中心总值班室,要求应急工作组与遇险船舶保持联系,指挥船长继续在确保船员生命和船舶财产安全前提下见机行事,与海盗周旋,等待支援。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值班员王攀迅速拨通了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的电话,一位姓蔡的女士接起电话:“中国‘振华4’轮在遭遇海盗袭击,恳请派出力量,进行救助。”

  半小时后,蔡女士打回电话:“我们已协调派出马来西亚一架飞机和一艘军舰前往救助!”

  马来西亚方面紧急行动,协调多国部门的一架飞机,飞到“振华4”轮上空盘旋。

  海盗再次停止攻击,向船员们喊话:“我们的船没有汽油,只要你们提供汽油,或者开到岸边,我们就下船。”

  “振华4”轮此时已没有汽油,汽油被当作武器倒在了海盗身上、甲板上。

  双方进入对峙状态。彭维源船长下令,把船向军舰开来的方向驶去。对峙一个多小时后,海盗发现轮船行驶的方向不对,再次喊话:“停船,停船!让我们下去!”

  16时45分,“振华4”轮停驶,9名海盗下船,乘坐携带的小艇逃走了。

  目前,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就在“振华4”轮击退来犯海盗的前一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1851号决议后发言说,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有效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林红梅)

    相关阅读:

    30中国船员勇斗索马里海盗 抵抗5小时后迎来援军

    中国轮船遭袭击脱险经过:船员与海盗周旋4小时

    中国振华4号轮船只和船员目前已经安全

    多国部队逼退海盗 成功解救中国公司所属轮船

    中国轮船在亚丁湾遭海盗袭击 载30名中国籍船员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