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北京致敬历史 从容描绘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北京致敬历史 从容描绘未来
2008年12月19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北京致敬历史 从容描绘未来

  本社评论员 张量

  二00八年十二月十八日,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点上,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感谢人民,致敬历史,瞩望未来。

  按照中国的传统,胡锦涛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纪念凝缩为一篇载入史册的文字。在这篇举世瞩目的重要文献中,他用三个“世所罕见”客观地描述了一个非凡、难忘的三十年:“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取得不容否认的辉煌成就。用这个三十年解决上一个三十年遗留的问题,用成就促进稳定、以问题推动发展,是中国近百年来努力挣脱兴亡周期律的道路上,创造出来的中国独有的发展周期律。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三十年里,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在“摆脱贫困、加快现代化进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三个命题上取得了宝贵经验。归根到底,在被历史命名为“改革开放”的时代里,中国人共同收获的是一种不断改革、突破的开放精神,今天,是时候将这笔财富积累沉淀下来,更好地传承和影响下去。

  中国人在今天回顾历史,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和自己。

  此前,外界有评论说,金融风暴冲淡了中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气氛。然而,恰恰是这场空前的世界危机,给中国这场特殊的庆典带来了更加深刻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处在一个历史岔路口,国际重心东移,运行百年的西方规则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金融海啸的袭来让长期积累潜伏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集中爆发。在未来话题面前,全球一夜间站在同一起跑线,满怀焦虑和彷徨。而此刻能够庆祝成功的中国,自然背负了世界更多的期望和压力。

  诚然,过去的三十年,中国给了世界一个奇迹,聚合出未来世界发展的一股主流正向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与世界紧密融合,共同脉动。中国必须承认,在过去的三十年,世界成为化解中国内在矛盾的主要出口,是巨大的外需在拉动中国加速腾飞。

  在世界经济发生重大挫折的今天,也是中国回馈世界的时刻。但是,世界对中国的要求已远远不是物美价廉、源源不断的各色商品,它所需要的是中国这个巨大经济体提供自身的健康发展、体制创新和模式探索等等让世界良性前行的新生活力。

  为了这个目标,正如胡锦涛所讲的,中国需要“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在报告中罕见地开出了一份时间表:“我们的伟大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由此为本世纪中叶之前中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描画出一幅蓝图。

  尽管中国抱有美好的发展梦想与和平愿望,但是,不断激化、复杂的内部问题和外部环境都是极为现实的阻碍。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四万亿救市计划争议纷纭,政治体制改革亟待突破,社会价值体系需要重建,与此同时,扰攘的国际社会是非不断,信心、信任时刻遭遇危机,不稳定因素一触即发。在冲撞加速的现代社会,如何真正清醒地去解决一个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

  所幸的是,走过这三十年的中国人,在面对莫测的危机和未来时,已经日渐习惯于采取积极的心态,从“危”中找“机”,行动于“未”,收获于“来”。

  因为,正如胡锦涛所说,“我们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一段辉煌历史正在离我们远去,今天的致敬乃是为了看向更远的未来。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