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务考察团“名扬”世界 接连成为国际笑柄

2008年12月19日 08:2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你看,还是中国好,大家可以公费旅游。”外国导游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如果不是“美国美洲集团”粗心大意,中国官场或许可以少一笔丑闻。

  11月21日晚上9点,上海网友“魑魅魍魉2009”在地铁站等车时,发现临近的座位上有一个粉红色的环保购物袋,上面还有蝴蝶结。打开一看,里边是浙江温州、江西新余官员,以及江苏张家港官太太赴北美考察团的详细清单。“第一感觉就是很愤怒,太赤裸裸了,说是出国考察,却连一点公务安排都没有。”“魑魅魍魉2009”觉得不能“让一辈子交的个税被考察团糟蹋了”,遂决定将内容公布在网上,民众哗然。

  其实,政府官员借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这样的潜规则早已在中国尽人皆知,公费出国一年耗资数以千亿计,近年来更是频频“扬名”海外。

  接连成为国际笑柄

  在网上“魑魅魍魉2009”公布的清单中,今年4月,11名官员组成的新余市人力资源考察团的出访目的原本为:“考察借鉴政府在扶持人才技能培训和新型产业优秀人才培养选拔方面的经验。”可在行程中,丝毫看不到任何考察项目,而是14天辗转北美10余名城的全程旅游安排:参观美国白宫,看美国自由女神像,走好莱坞明星大道……

  2007年中国公务考察团成为国际丑闻的新闻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文艾因伪造出国邀请函,被中纪委撤职。2006年的11月20日,徐文艾率一支10人“公务考察团”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入境时,被查出其所持的芬兰司法部邀请函系伪造,一行人当即被拒绝入境。芬兰新闻社当时援引赫尔辛基边防局负责人皮波宁的话说:“我不知道中国当局怎样看待这些事情,但如果有人在芬兰玩这个游戏,那么这就会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商务)旅行。”

  对于徐文艾的遭遇,当时国内从事涉外旅游的一些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这完全是个意外”,“旅游中介太不专业”。实际上,使用伪造的邀请函以应付一些外事部门的审批,已是实现公费出国旅游的惯用伎俩之一。

  出国幌子五花八门

  “培训”有时成了一些中国官员出国的一个幌子。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处2007年的数据,中国官员海外培训目前已经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然,这其中有真培训,但也不乏假培训。除了美国,新加坡亦是中国官员培训的重要基地。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河北省就派出干部去新加坡学习。新加坡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正规培训基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国立大学,中国官员多以学习新加坡城市管理为主,而现在,“许多私立学校也参与邀请,培训有时只是个幌子”。

  江西新余、浙江温州“出国考察门”事件曝光后,12月1日,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通报了在其职权范围内对温州赴美培训团的调查结果,声称调查发现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向国内审批审核机关提供了虚假培训日程——西北理工大学为该团组签发的邀请函及日程安排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培训安排,但实际上将培训课程缩减至3天,行程由3个城市增加至8个。

  被用作幌子的还有招商引资。旅居日本多年的华文媒体人羽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她在日本遇到过许多这样的“招商团”。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华人李玉(化名)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一个考察团到南非8天,一般会抽出半天时间“做做样子”。“跟当地华侨开个座谈会,弄个招商引资会,到了国内就说签了几千万合同,其他时间都去玩。”

  此外,“学术会议”也是一些中国官员采用的路数之一。“他们有的官至省级都以民间协会负责人的名义到新西兰,由于不带官方色彩,去那边更加自由方便。”新西兰华人王城(化名)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