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官员回应"最牛官腔":经历生死后只想感恩

2008年12月29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制图 刘音

  北川县委政法委书记首次回应“史上最牛官腔”:经历生死后不想计较只想感恩

  编者按

  站在岁月更迭的门槛,媒体又开始了一年的盘点。然而,跌宕起伏、大悲大喜的2008,已非平常的“盘点”可以承载。

  无论是街头的随机采访,还是网上的民意调查,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几件刻骨铭心的大事: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汶川特大地震……还有杨佳袭警案,波及全国的出租车停运风潮,更有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盛宴、神舟七号成功飞天……

  放眼国门之外,世界格局也在悄悄地改变。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美国人选出了黑人总统奥巴马,孟买惨遭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连出重手……

  对于这样一个极不寻常的年份,我们不想再用寻常的“盘点”回顾这一年的报道,我们选择了“再回访”经历过这些新闻事件的当事人或是与之相关的人,面对面地观察他们的表情,刻画他们的故事,感知他们走过大悲大喜之后的心声。也许,他们所讲的故事已为人所知,但他们的心扉却是第一次向人敞开;他们的讲述并不宏大,但却能触摸人的心灵,他们的真情告白或许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

  我们也没有选择依光阴的顺序回顾2008,因为自然流逝的时间也已无法装载今年的风云变幻,所以,我们选择了按读者情感的需要和新闻的习惯自然排序。

  “再回访”,或许不能涵盖2008年发生的大事。这,是个遗憾。但我们希望,这组“再回访”报道,能带着报道中的他们,以及报道中没有出现的你们和我们,毫无遗憾地走过2008,走进2009,把悲伤和泪水留给过去,让温暖和爱延续未来。

  记者 马利民

  “实在抱歉,灾后重建工作实在太忙,让你们久等了。”从电话预约采访到见到张周凯,间隔了足足10小时,12月18日晚上9点过,记者终于在四川省绵阳市见到了刚刚忙完工作赶来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

  采访是从“因求救时的一句话而被众多网民称为史上最牛官腔”这个话题开始的。

  5月22日,某媒体在一篇报道中这样描写救援人员在北川县委大楼前营救的场景:

  5月14日,贺一民带着人到县委勘察,爬上县委倾斜下陷到地面的屋顶,隐约听到里面有人呼救。他要求呼救者大点儿声,于是从下面传来了一个清晰的声音,“救救我,我是张书记!”这个人是北川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这里是县委大楼。“你不要跟我说你是哪个,你就说你有多少人!”贺一民说。他喊来了沈阳消防队。消防人员拿来生命探测仪,把摄像头插进废墟,直到从屏幕上看到一只巨大的眼睛。救援随即开始……有3名官员获救。

  这篇报道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把张书记的求救语言命名为“史上最牛官腔”,认为他在临难之际仍想靠特殊身份谋求特殊照顾。

  “其实网上对我个人炒作的消息我知道得很晚。7月初,省委政法委领导在北川慰问政法干警时对我说:努力干工作,别在意别人怎么说。当时我还有点搞不懂,后来抗震救灾事情一忙也没有太在意。直到七月二十多号,到了安昌的临时办公点才听同事说,网上有很多关于我的新闻。”张周凯坦言,说句真心话,当时在网上看到后,觉得很可笑,确实也不在意。

  “至于那个记者说的情况肯定不真实,你想嘛,我们被埋了七十多个小时,单位同事和亲人也来找过我们,不停地在废墟上呼叫,记者又不是站在跟前,怎么知道我说过那些话呢?”张周凯说,他也不怪那个记者,只想多干点事来感恩,多用友善的心态对待社会,对待别人。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