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官员回应"最牛官腔":经历生死后只想感恩(3)

2008年12月29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政法委书记劫后重生的心态:

  “能够在大难中活下来,我已经很幸运了。拼命工作,就是最好的感恩!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用我新的生命,为家乡、为基层的政法事业,忘我地工作!”

  听张周凯用镇定平缓的语气讲述着地震时如何扒墙抠缝轮流呼救,如何战胜恐惧相互鼓励,如何喝尿等待救援,记者情不自禁地被这位在废墟下与死亡抗争了75小时的汉子所折服。更令人感动的是,他第二天就拔掉针头,进村入户,组织大家抗震救灾。

  5月17日,仅仅在绵阳404医院住了一天,他就避开医生的视线,拖着伤腿,悄悄离开了医院。随后的7天时间,张周凯步行200多公里,翻越了5座大山,穿越几十处塌方地带,不顾下有堰塞湖,上有泥石流的威胁,到了漩坪、禹里、桃龙、墩上等5个乡的30多个村,组织接受空投物资20多吨,使1万多名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此时,家在安县茶坪乡的张周凯的父母同样因地震震塌了房屋,翻了3天的山,直到5月18日才走到安县县城,在一个马路边找了个帐篷居住。而刚刚从废墟中被救出来就投入工作的张周凯对家人的生死还一无所知。

  在这次地震中,北川县政法系统遭受了重大伤亡。82名干警遇难,占全部干警的31%。即便是幸存下来的同志,也有很多人失去了父母,失去了妻子和儿女,失去了手足同胞,剩下的只有残缺不全的家庭和悲伤。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内有近十万人逃离自己的家园,分别在涪城、游仙、三台、梓潼等地集中安置,最多的时候,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达到14个。

  “由于人员集中,医疗、防疫、消防、物资供应、生活保障矛盾十分突出,加上受灾群众还处在极度恐慌和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各安置点不断出现治安案件,成为当时最不稳定的地区。”张周凯说。

  作为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周凯把灾后的稳定和治安摆上了日程:5月27日,他组织召开政法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让全体政法干警迎难而上,战胜前所未有的困境,全面恢复和履行政法职能。6月15日,公、检、法、司各部门全面恢复了职能,政法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

  张周凯还组织了多个工作组,深入各个集中安置点,主动调解各类矛盾,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在其他部门的配合下,近10万受灾群众在集中安置点的生活逐渐平稳。据统计,安置点未发生刑事案件和较大的治安案件,受灾群众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灾后重建工作也正在有序地开展。

  “现在,政法工作已覆盖全县的每个角落。”张周凯欣慰地说。

  灾区群众的工作无小事。白天,张周凯走村串户,协调解决粮食、居住、疗伤、治病等问题,不放过每一个具体问题;晚上,他在帐篷里把情况写进工作报告。

  “能够在大难中活下来,我已经很幸运了。拼命工作,就是最好的感恩!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用我新的生命,为家乡、为基层的政法事业,忘我地工作!”张周凯说。

  在“5·12”大地震中,四川灾区公安机关损失惨重,共有18个县级公安机关、218个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实战单位的办公用房严重损毁。与公安系统一样,灾区的法院、检察院和司法行政系统同样损失很大,有的办公楼彻底倒塌,有的单位人员损失一半以上。

  然而,在短短的百日之后,灾区政法系统不仅迅速恢复了“元气”,还创造了奇迹:自5月以来,四川6个重灾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5%,治安案件发案下降41%,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灾区和全省治安大局平稳,社会总体稳定。

[上一页] [1] [2] [3]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