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南虎照事件:放任让地方政府陷入舆论“危机”

2008年12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华南虎照:一场放任的“危机”

  2008年12月19日,被判缓刑的周正龙突然声明“虎照是真的”,尘埃似乎落定的“华南虎照事件”风波又兴。这一起在当事官员看来并不大的事件,让地方政府在互联网时代陷于一轮又一轮的舆论危机之中

  ★ 本刊记者/韩永(发自陕西)

  半年多了,王万云的血压一直下不来。

  2008年五六月,他隔三差五地被叫去谈话,有时是公安厅,有时是监察厅,谈话的核心只有一个:你到底有没有参与作假?

  每次谈完话,他都要留下详细的记录,记下他们问了什么,自己说了什么。

  6月29日,他被撤职。

  此前,他已在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的位子坐了8年,是副厅级职位的有力竞争者。

   “华南虎照不是一件大事”

  手支在沙发帮上,王万云笑得和善。而在2007年10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见他时,他态度生硬,气势逼人,又夹杂着几分焦虑。如今,他却低调得让人觉得有些“不自然”。

  在受世人关注的濒危动物可能出现的地方,濒危动物的踪迹就成为当地人们和政府的一种特殊“政治”。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证据为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10月3日拍摄到的华南虎照片。

  此时,王万云相信这些照片是真的。这不是因为他们进行了严格的鉴定,而是因为此前1年多由林业厅组织、耗资60万元的华南虎考察所得,让人很难相信山里没有老虎——村里的牲畜隔三差五地被袭击,疑似华南虎脚印的足迹被发现,还有人栩栩如生地描述与大型猫科动物狭路相逢的场景。“过去的几十年,村民们说,虎啸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认定虎照为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觉得周正龙虽有点非同寻常,但毕竟还是个农民,他作这种假,勇气是个问题,能力更是个问题。

  当时,陕西省林业厅已经开始部署华南虎保护区的第一步工作——在镇坪开展包括土壤、水源等野生华南虎栖息地环境状况以及华南虎种群数量、活动范围的综合性调查。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有严格的申报程序,其中一个条件是必须成立两年以上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才有资格申报。陕西省林业厅有关官员表示,由于华南虎是极度濒危的物种,申请过程争取一步到位,直接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报道说,保护区的经费申请工作已在筹划中,数额达上千万元。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关于2006年开始的华南虎调查工作及镇平县野生华南虎照片情况的汇报,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但认为“照片真假并不是国家林业局需要确定的范围”。

  参与第一次鉴定的三位专家之一、西北大学退休教授刘诗峰说:“别说林业厅的人这么想,我也这么想。”“即便没有这些照片,我也认为是真的。”这种先入为主的情绪让第一次鉴定的过程有些流于形式,他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悔。

  所以,网络上质疑初现,王万云就下意识地进行反驳。初期的质疑漏洞百出,批驳起来也看似理直气壮。比如有人质疑:周正龙本来可以用更长焦距的镜头将老虎拉得更近,这样成像就会更清晰,但他没有这样做。王万云对此有一个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回击:“首先我们要清楚周正龙不是摄影师;其次,敢问哪位拍摄者能在距离老虎20米远的地方,气定神闲地对焦、取景再拍摄呢?”

  王万云的回击仅仅是一种分析,缺乏实证支撑,不仅没有平息网上的质疑,相反引发出一些新的话题,进而衍生出更多、更难以回击的质疑。

  王万云始终认为,“华南虎照不是一件大事,与杨佳案没法比,与瓮安事件也没法比。”“就算是假的,危害又有多大呢?”但是他忽视了网络时代的逻辑,事件的大小、危机的大小,因互联网而发生了变化,舆论潮的引爆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更何况网民也能敏锐地感觉到濒危动物背后所存在的巨大利益。

  虎照公布第四天,率先对虎照发起质疑的专业摄影网站“色影无忌”,推出一个看似无可挑剔的质疑:网友“第一印象”将已发布的几张虎照,制作成通俗易懂的三维动画。在该动画中,老虎周围的景致因为拍摄角度的不同而有所变化,而三张照片中的老虎竟然完全重叠。稍懂平面与立体几何的人都知道: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只有一种,即照片中的老虎是一只“平面虎”。此后,该网站屡屡因流量过大而出现登陆困难。

  一直在观望的传统媒体如获至宝,纷纷出动,各路记者浩浩荡荡开往西安和镇坪。镇坪本是个万人小城,突然间冒出来这么多肩扛相机、身穿仔裤、操着天南地北普通话的“体面外乡人”,很多人奔走相问:“这到底出了啥子事了嘛?”

  时任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的关克不信这个邪。他在2007年10月28日的博客中写道:“你(‘第一印象’)的PS手法实在不算高明,其中有两副图像处理得跟水彩画差不多。”暗示该三维动画中的两幅照片是经过PS处理的。

  为周正龙代言的结果不仅没有说服网民,反而激发起更为强烈的反弹。在10月28日的博文《是什么把真老虎变成了纸老虎》中,关克写道:“把那么多的屎盆子、尿盆子砸向一个做出重大贡献的普通农民,这不公平!要砸,你们来砸我吧!”这篇博文的点击率高达134212,其中大多数留言,非常具有攻击性。

  一个可能被人忽略的事实是:陕西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孙承骞极少发言,以至于关克不得不在博客上一再澄清自己只是一家之言,新闻发言人另有其人。

  被鉴定憋死?

  2007年11月16日,“年画虎”的出现,让一直稳定的挺虎阵营开始出现分化。王万云的第一感觉是:太像了,这回有点悬。

  21日,“色影无忌”华南虎临时论坛发布公告——该论坛自即日起关闭,因为“11月16日出现的年画虎和随后两天各地相继出现的墙画,标志着华南虎事件已经画上句号”。

  此前迟迟不能进入二次鉴定程序的虎照,也迎来转机。12月9日,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责成陕西省林业厅重新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照片进行二次鉴定。

  随后的1个月内,王万云与林业厅的其他官员往北京跑了七八次。先后找了3家鉴定机构,却被一一拒绝。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理由是:我们只接受公、检、法的委托,鉴定刑事案子。该中心工作人员还说:“不想浪费纳税人的钱。”

  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的理由则是:只鉴定人,不鉴定动物。

  第三家被传拒绝鉴定的华夏物证鉴定中心,则表示从未拒绝陕西省林业厅的委托,只是对方从未正式做出委托,也没提出具体的鉴定要求。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鉴定虎照,并非只有顶级的鉴定机构才能做。此前,该中心曾接受网易的委托,对“华南虎照”进行鉴定,结论是“平面虎”。

  王万云说,陕西省林业厅一直希望国家林业局能主持鉴定,这样不仅更有说服力,跟鉴定机构的协调也要方便得多。“再说,国家一级动物本来就属于国家林业局直管。”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的公开解释是:“国家林业局的主要职责是野生动物的保护和资源调配。我们的行政职能不能调位,也不能越位。”

  当时,受华南虎事件的拖累,陕西省政府也遭遇严重的公信力危机。据西北大学刘诗峰教授介绍,陕西省内似曾组织过虎照的鉴定,但惮于说服力不够,最终没有公布。

  此时,有关华南虎照的信息,中国最主要的三个搜索引擎“百度”“谷歌”和“雅虎中国”,网页都已上百万。一个“强烈要求陕西省人民政府就华南虎事件做出回答”的帖子,点击量轻易突破30万大关。

  事情被“炒”到如此地步,王万云有点埋怨“舆论引导”的分配不“公”,“像瓮安事件、杨佳袭警案,哪个不比华南虎照大,但又有哪个炒成华南虎这个样子?!

  “当下的制度,养了一批懒人”

  王万云明白,事情越往后拖,对自己越不利,“如果2007年这事能解决,兴许给个警告处分就够了。到了今年6月,不撤职都不行了。”

  寻求外部支援未果,陕西省政府开始寻求内部解决的可能。2008年2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因“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在媒体上向公众公开道歉。此前,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对林业厅的批评通报,指其违反了《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并且“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形象”。

  陕西省省直机关一位处级干部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分析,林业厅选择在春节前夕公布致歉信,是有考虑的。一方面,道歉信本身暗含了有人要为可能的不良后果承担责任的意思;另一方面,春节前夕向网民作解释,也有借节日的喜气冲淡这一事件的考虑。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陕西省政府对虎照的关注比大家想象的要更早一些,只是一开始寄希望林业厅自己能妥善处理,后来寄希望第二次鉴定能平息争论,再后来寄希望国家林业局能主持公道,待上述的想法全部落空后,唯一的出路就只有内部处理了。

  林业厅的致歉信被网民看做“伟大胜利的第一步”,网友“漫漫求索路”为此写下:“今夜无眠,对酒当歌。痛饮何哉,泪光辉辉。”

  但直到2008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照片的二次鉴定仍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除了相关人员一致“痛陈”的鉴定无门,2008年6月接替关克就任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的赵德怀,则含蓄地批评了有关人员的不作为,“当下的制度,养了一批懒人。”

  3月4日,陕西省长袁纯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被问到华南虎照问题,他表示陕西省政府对该事件的态度是明确的,“但是在即将开幕的两会上,我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

  从5月开始,王万云开始被公安厅和监察厅的人叫去谈话,“他们一直追问我是否参与虎照造假,我就实话实说。”那样的日子天天提心吊胆,向来稳定的血压也在不知不觉中提了上去。

  与此同时,周正龙的家里被搜出年画虎和虎爪模具。警方按照拍摄现场定位物之间的距离关系,以及虎照中的“虎”与定位物之间的比例关系,最终推算出该“虎”的大小:长约27厘米,宽约35厘米。

  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办一位刘姓主任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公安厅的调查工作都是在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华南虎照造假的消息。13位“涉虎”官员也分别受到从诫勉谈话到开除公职的处理。

  在6月28日的博客上,朱巨龙选载了明代杨慎的《临江仙》,“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他为博文取题叫“感悟人生”。他和孙承骞在这一事件中被免职,但党组成员身份仍在。

  关克则选载和氏璧的故事:卞和得一璞玉,献给厉王,使人鉴别,说是石头,断其左足;武王即位,卞和再次献玉,鉴别仍是石头,断其右足;文王即位,卞和抱玉于荆山下恸哭,文王问由,答曰:“宝玉而名之曰石,贞士戮之而漫,此臣之所以悲也。”文王令人剖之,果得宝玉,是为“和氏璧”。

  在虎照事件中,林业厅共有8人受到处分,被撤职的关克和王万云是最重的两个。

  2008年6月30日,在处级以上干部整风大会上,陕西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屡次提及:一些干部面对公众质疑,多次发表失当和错误言论,参与有违公务人员职责的争论,甚至在省监察厅打过招呼后也不消停,“这加重了媒体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加剧了恶劣影响。”

  尘埃既定,在陕西省林业厅,虎照事件不许再提,否则严肃处理。赵德怀说:在林业厅,虎照就像心里的一个伤疤,永远不希望再有人提起。

  2008年12月19日,一个月前被判2年零6个月缓刑3年的周正龙,突然发表声明,称“虎照是真的,没有作假”,要求重新作出鉴定。 ★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