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2008起伏跌宕 中国决策高层挺立涛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2008起伏跌宕 中国决策高层挺立涛头
2008年12月31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8年5月19日14时31分三分钟默哀结束后,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近万名民众手持国旗和菊花,高喊:“加油四川!加油中国!” 中新社发 李刚 摄



 

     资料图: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隆重开幕。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二00八起伏跌宕 决策高层挺立涛头

  本社评论员 王永志

  二00八年还有一天,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一年悲欣交集、百感汇聚。

  三悲一喜:一月冰雪灾害、五月汶川地震,十月世界金融海啸。还有一喜,八月北京奥运盛会,举世瞩目。

  悲喜交加,危机和机遇并存。大事不断,突发事件多多,中国人民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情感“过山车”。中国决策高层涛头而立,审时度势,面对突发事件快刀斩乱麻。宏观调控因时而变,及时推出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和十大举措,以保经济增长为首务,重拳出击,力挽狂澜。

  回首这一年走过的历程,尽管遭遇内忧外患,中国经济依然是国际上一道靓丽风景线。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雄厚积累,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有效地抵御了金融海啸的冲击。

  经济学界预测,二00八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高于百分之九,在二00七年GDP近二十五万元人民币的基础上,其经济总量有望超过德国,跻身世界三甲。这在世界经济寒冬萧瑟之际,不说风景这边独好,至少也可以称得上成绩不俗。

  展望来年,世界经济何时见底未见分晓,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是,中国已然选择了坚持改革开放这条道路,并把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那么,没有什么艰难险阻,可以阻挡中国人的前进步伐。

  而在行将到来的二00九年,对于中国决策层和国人而言,还是改革发展稳定这盘棋。

  改革开放三十年,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国人深信,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便能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可以预见的二00九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摆上日程,并可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的突破,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

  发展仍然是硬道理。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作为二00九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同时稳定外需,作为相辅相成的配套工程。破解投资下滑、就业难题、消费乏力等瓶颈,中国经济“保八”攻防战可以期待。

  老祖宗早就说过,家和万事兴。始终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是必不可少的硬指标。关键之处,就是要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统一,确保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

  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让所有人分享改革发展的蛋糕,则是改革稳定发展的应有之义。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新的挑战就在眼前,而新的机遇也在召唤。高举改革大旗,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中国发展这盘棋将有惊无险,精彩可期。

【编辑:张明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