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希望并相信中美关系下个30年有更大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文重:希望并相信中美关系下个30年有更大发展
2009年01月03日 0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纽约一月二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日前接受《侨报》专访时指出,中美关系三十年取得的进步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他希望并相信,中美关系在下一个三十年将有更大、更好的发展,进一步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周文重在接受美西《侨报》总裁谢一宁专访时说,中美建交三十年里,两国从“相互为敌”到“隔海眺望”,从试探性接触到尼克松访华,从建交到广泛领域合作,从地缘政治需要到利益相互交融,双方关系日益密切。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日臻成熟: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沟通;双方建立了六十多个重要对话交流机制;中美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效推进,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磋商与协调;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增多。

  周文重指出,中美关系在过去三十年并非完全一帆风顺,但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分歧摩擦只是支流。

  关于西藏问题,周文重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不可能有丝毫让步,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有关西藏的事务根本上讲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赞赏美国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和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严肃政治承诺,不与达赖进行任何接触,不为达赖集团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场所和便利,不要助长其嚣张气焰,损害中美关系正常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周文重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这是中方的原则。

  “我们要求美方继续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加入仅限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组织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敏感问题,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还表示,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历史遗留下来的重要敏感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美国在内亚太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周文重强调,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中国的基本立场,不会因美国政府换届而改变。“我们真诚希望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加强沟通,共同发挥政治智慧,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在美新政府上任后开好局、起好步,使两国关系在今后四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取得更大发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了新闻公报,对中美在未来三十年再创双边关系辉煌寄予美好祝愿。

  公报称,中美关系今非昔比,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 在三十年时间里,中美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公报指出,中美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更不应是敌人。发展是中美关系永恒的主题,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根本利益所在。归根结底,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致力于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台湾、西藏、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公报还指出,中美双方只要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就能走出一条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道路,迎来两国关系下一个三十年新的辉煌。 (完)

【编辑:张明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