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共识是重大考验(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云山: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共识是重大考验(6)
2009年01月03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二,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领域前沿。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舆论的作用和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媒体格局深刻变化、舆论环境日益复杂,能不能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是我们必须研究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要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阵地意识,始终把正确导向放在首位,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高举伟大旗帜,唱响奋进凯歌,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新闻舆论的竞争说到底是话语权的争夺。要按照导向正确、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要求,不断推进新闻宣传的改进创新,不仅显著增强把握正确导向的自觉性,而且显著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努力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

  第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党的十七大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这一战略任务,关键要有文化建设的大视野,就是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来思考,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要有文化生产力的大解放,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和科技进步,努力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要有文化发展的大格局,就是坚持两手抓,推动形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促进、两加强的良好局面;要有文化创造的大手笔,就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以大的气魄、大的思路、大的举措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要营造有利于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文化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有志于文化创造的建设者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第四,切实增强国内国际传播能力,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传播能力,已经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要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推动我国主流媒体特别是中央重点媒体提高整体实力,逐步实现由国内发展为主、兼顾国际向国内国际并重发展转变,建设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要注意加强宣传效果的分析和反馈,善于运用现代化手段和国际通用规则,提高我国新闻信息的自采率、首发率、落地率,使我们的图像、声音、文字、信息更广泛地传播世界各地,进入千家万户。

  第五,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积极作用,占领信息化条件下宣传舆论的制高点。互联网的产生和广泛普及,带来了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革和舆论格局的深刻变化。现在,互联网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发展,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越来越成为人们了解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渠道。在这种形势下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如果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不高度重视、不善于运用,就会陷入被动,更谈不上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必须紧紧抓住信息化的历史机遇,按照大力发展、充分运用、积极引导、有效管理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保障,着力建设一批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重点新闻网站。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第六,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人才队伍,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这些年,随着宣传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未来伴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将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党的宣传事业。同时要看到,我们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有许多新情况需要去探索,有许多新领域需要去熟悉,有许多新知识需要去掌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知识结构、精神状态和工作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关系长远的战略工程,拓宽选拔视野,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把调动体制内人才积极性与发挥体制外人才作用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宏大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作为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忠诚党的事业,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宽广的战略眼光和崇高的职业精神,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复杂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本领,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纪念改革开放30年,重温光荣与辉煌,我们倍感自豪、倍感骄傲;展望未来征程,我们充满希望、充满力量;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考验,我们信念坚定、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豪迈的气魄,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铸就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辉煌!

  注:这是刘云山同志2008年12月25日在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编辑:官志雄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