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官员公开财产让全国多少官员不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勒泰官员公开财产让全国多少官员不安
2009年01月04日 12:01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报载,经过半年多的筹备,阿勒泰地区县(处)级领导干部首次财产申报工作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这一天,在阿勒泰地区廉政网上首批公示的是55名新提拔正科和副县级干部的申报资料。(见2009年1月2日《扬子晚报》)

  阿勒泰地区从元旦起,实行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真是给人们送来了一份“春节贺礼”,让人们在叫好的同时,却感到有点心酸。因为领导干部这些官员们的财产申报已经呼唤了很久很久了,即使有的地方尝试过,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甚至打着要保护官员们的“隐私”的旗号,不许公布官员们的财产,真是滑稽可笑之极了。

  时下,反腐败天天在喊,年年在查处,可是腐败分子难绝于世。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缺乏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机制,不能说不是一条主要原因。正由于没抓住腐败的源头,才使得一些官员们渐渐地沦落为腐败分子。如有的县市级科级干部月薪就那么多,却经常出入高档酒店,抽名牌烟,住装修豪华的住房,用最新潮的消费品。如此消费与合理收入之间极不相匹配,可能就是官员腐败兆头。可是由于没有相应的监督机制,无人去管、去查、去监督,以致某些官员沦落为大腐败分子,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才后悔莫及。殊不知,只要查一查这类官员的合法收入和家庭财产的情况,就可以从某种角度反映出这类人是否存在腐败行为,从而更早地发现腐败,更好地预防腐败。难怪老百姓常说:“腐不腐,只看酒瓶和烟斗。”也就是说,只要看看官员们喝什么酒,吸什么烟,就知道官员们腐不腐败。这不是危言耸听。最近有报道说,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在不同会议场合上抽的是天价烟,一包烟150元。试想想,一个公务员的工资能经得起抽吗?难怪一些网友们质疑:周久耕是否存在个人廉洁问题?并希望有关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其实,没有监督的权力,往往容易产生腐败。而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就是引进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好办法。毕竟,官员们一旦申报了自己的个人财产,就等于是把个人的财产进行公开,把它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任何人如果觉得某官员的消费情况与实际收入不符,就可以进行举报,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查处;如果发现某官员个人消费和生活水准过于奢华时,就可以对照其申报财产进行审查,当事官员如不能说明巨额财产的合法来源,即可治罪。这不正验证了陈毅元帅的忠告:“手莫伸,伸手必被促”?

  可见,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好像一把达摩克斯之剑,一旦出鞘,将披荆斩棘,何愁反腐氛围不会蒸蒸日上?

【编辑:魏恒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