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航编队面临两挑战 须与多国舰艇沟通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护航编队面临两挑战 须与多国舰艇沟通合作
2009年01月06日 14: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28日,南中国海艳阳高照、海风吹拂,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的官兵列队甲板,隆重举行“走向大洋”宣誓仪式。图为“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官兵列队宣誓。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12月30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马六甲海峡顺利完成首次海上综合补给。图为“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与“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之间进行补给工作。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举世关注。日前,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就此专题在线交流,并将要点发给本报军事专刊。

  自然风险:三高两大

  高湿高温高盐大风大浪

  当有网友问到,这次海军护航编队面临哪些风险时,李大光教授说,这次远征海军的确面临着许多的风险和考验。自然风险主要是索马里附近亚丁湾海域自然环境比较恶劣,日常海况是“三高”“两大”——高湿、高温、高盐;风浪也比较大,海浪一般都会超过三五米;风浪风级经常多变,大风大浪是常态。

  李大光教授祥解:我军这次远航的舰队由三艘组成,一个是驱逐舰“武汉”号——169舰,另一是导弹驱逐舰“海口”号——171舰,还有综合补给舰“微山湖”号——887舰。两艘驱逐舰都是我军新型舰艇,它们之前还没有走过这个航线,对那里的海况还不太熟悉,应对这种恶劣海况的考验就存在一个风险。

  人文挑战:应对职业海盗

  须与多国舰艇沟通交流合作

  李大光教授又从人文环境进行分析:我海军编队这次是执行护航的任务,应对的是职业海盗,要打击当地的索马里海盗,面对的是职业海盗,就可能会跟他们进行正面冲突,有可能发生战斗,也就有可能出现其他一些危险,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发生,所以对我军海军编队的确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另外,我们是执行联合国的决议,对索马里海域过往船只进行护航;其他国家也派出自己的编队进行护航,我海军编队除了执行自己的任务外,还要与其他编队进行沟通、协调,乃至交流、合作,这些都是对我们的考验。我军曾和一些国家搞过联合军事演习,军演都是事先规划好,都有一定的程序,这一次则完全是在实战条件下,能不能及时传递海盗方面的有效信息,是不是可以有效保护索马里附近亚丁湾海域通行过往船只等,都是我们所要应对和解决的。

  奔赴索马里

  奔赴索马里 巡航亚丁湾,

  中国海军 豪情走向深蓝。

  乘风破浪 舰旗飘展,

  中国海军 为和谐海洋亮剑。

  中华勇士 铁血儿男,

  无畏征程 早有郑和六百年。

  英雄水兵 勇往直前,

  重任在肩 祖国会看到我凯旋。

  海政文工团提供

  作词 王磊 作曲 雷雨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