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网络述廉背后的老问题与新意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网络述廉背后的老问题与新意思
2009年01月06日 14: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郑州市规划局19名班子成员网上"晒"述职报告

  述廉报告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述廉报告上网络却是新鲜出炉的热辣新闻。郑州市城市规划局领导班子搞了些新意思,规划局班子19名成员的“2008年述廉述职报告”全部张贴该局网站,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据媒体称,这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各政府职能部门中尚属首家。估计在全国范围内,不是数一也是数二了。

  在深圳“交通部派来的高官”、南京吸至尊烟的局长一干人等相继在网民强大的“人肉搜索引擎”上栽了跟头后,一些官员多少有些触动,学着稍稍低调做人,据闻南京的官员现在都改抽20元一包的烟了。在“风声”较紧的情况下,郑州规划局的领导将年度述廉报告贴到网上,接受社会监督,实在是有点迎风而上的意思。不知是对形势严重性估计不足的疏忽呢?还是因为“真金不怕火炼”的坦荡呢?出于对该局领导敢为天下先精神的尊重,我宁愿选择相信后者。

  其实接受公众监督从来都是促成官员廉洁的最好手段。目前廉政建设不尽如人意,就是因为公众对官员监督的渠道、力度都还显得匮乏和薄弱,官员的行踪在公众眼中甚至显得“诡秘”,在这种情况下,廉政往往仅靠官员的自律,廉政建设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廉政建设要真正取得成效,就要不断地增加公开度、透明度,加强公众的监督。领导述廉报告年年有,但都是面向本单位,和领导同志同在一片蓝天下,作为下属的职工除了鼓掌通过外,还能做些什么呢?但一旦上了网,那述廉报告就成为一个供网民赞扬、批判,当然还有搜索的靶子。即使领导同志的报告充满了官话、套话甚至假话,至少也会成为搜索时的参照。面对成千上万的网民,面对功能强大的人肉搜索机器,领导同志们的廉洁程度是否能经得住考验呢?我想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由此看来,述廉报告上网,使得公众有了一个能够观察领导廉洁程度的窗口,尽管这个窗户只开了一条很小的缝,但对公众而言,仍然能够得到正反两个方面的有价值的监督线索。述廉报告上网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当然其意义也仅限于此,廉政建设工作中,亟需公开的内容,亟需改进的公开方式,应该改进的地方太多了,比如说官员财产的公开,那才是打开窗户的关键举措之一。不过尽管意义有限,但毕竟是件对廉政建设有益无害的事情,既然迈出了一小步,不如步子再迈得大一点,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完善一些:形成长期的、普遍的制度,让所有单位的所有领导述廉报告一律上网,接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我想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注视下,总有些人会原形毕露。(周云)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