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明珠塔倒掉能否敲响不折腾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明珠塔倒掉能否敲响不折腾警钟
2009年01月07日 07: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三峡明珠"观光塔成"烂尾楼"被拆除

  1月5日12时46分,随着一声巨响和一阵地动山摇的震动,昔日设计总投资350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主塔高92米、连同塔尖共135米、顶部有旋转观光厅、能俯瞰万州城全景、有重庆万州形象工程之称的“三峡明珠观光塔”,轰然“谢幕”。(1月6日《人民日报》))

  就在不久前,重庆“华字塔”才刚刚倒下,和明珠塔一样,它们都是“移民纪念标志性”建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相继轰然倒下,不能不引人深思。如果说,这两座塔只是简单的小型标志,建与不建、拆与不拆倒不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可它们都是耗费巨资的大型建筑——“华字塔”耗资2000余万元,“三峡明珠观光塔”耗资3500余万元。

  耗资数千万元修建一个标志性建筑,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看,值得商榷。而既然决定要花这笔钱,要建具有观光性质的“塔”,就应按照原规划进行到底。可现在主体工程已完成了,却突然决定将其爆破,甚至要异地重建,这不是“瞎折腾”吗?

  当然,眼下该做的是追究责任。有关方面应严查一下,为什么会规划出这么一个塔来?城市规划建设不是想建什么就建什么,想拆什么就拆什么,不能“瞎折腾”,不然,城市建设岂不乱套?此外,这数千万元损失将由谁来买单?其中会不会出现浪费纳税人钱财乃至腐败现象?

  当前,中央为应对金融危机,拿出4万亿元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上地方政府投入的资金,刺激方案的资金规模已达10万亿。这么大一笔资金,如何花费至关重要。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此前指出,“现在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决策失误,项目没有经过审慎调研就上马;第二就是要预防滋生腐败”。

  从这个角度说,“三峡明珠观光塔”、“华字塔”倒了,相关调查和责任追究不能少。事实上,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基于什么目的,规划出来的项目、工程,如果因重新布局、规划而出现“短命”,乃至还没有修建成功就要拆除爆破,造成浪费,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职,就该追究相关责任。 (陈光明)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