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三峡明珠塔”拆得很轻松很可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三峡明珠塔”拆得很轻松很可怕
2009年01月07日 07: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三峡明珠"观光塔成"烂尾楼"被拆除

  观光塔被拆除了,1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儿,却没人站出来要为此负责,或许,在当地某些政府官员眼里,当年要建这个观光塔是无比正确的,现在拆除同样无比正确。

  1月6日《北京晚报》报道,能俯瞰重庆万州城全景、有万州形象工程之称的“三峡明珠观光塔”成功拆除,标志着被誉为三峡百万移民标志性建筑的形象工程,在人们多年的期盼中结束了其“光荣”的历史使命。

  笔者注意到,有媒体在报道这则新闻时,开头很有意思。报道说,“三峡明珠观光塔”谢幕的全过程不超过5秒钟,人们等待这个形象工程的谢幕却有近4年。

  有必要介绍一下“三峡明珠观光塔”。这个观光塔由万州区龙宝管委会投资建设,计划投资3500万,于2004年3月开工,却在2005年4月17日被突然叫停,前期工程耗资1000多万。停工后,观光塔被当地市民称为烂尾楼。

  现在,这个观光塔是必欲拆之而后快,但在当年,万州区龙宝管委会肯定不会这样认为,否则,这1000多万元就砸不出来。然而,观光塔被拆除了,1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儿,却没人站出来要为此负责。或许,在当地某些政府官员眼里,当年建这个观光塔是无比正确的决策,现在拆除同样无比正确。

  以笔者有限的常识,当年决定拿这么多钱建这个塔的,绝不会是当地老百姓,如果他们能作主的话,是断然舍不得花钱来“树形象”的。能够头脑发热的,恐怕只能是决定投资的万州区龙宝管委会。然而,纳税人的1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儿,相关人员跟没事人一样,甚至连当年究竟是谁拍板决定建设这个形象工程,也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样下去,地上的塔能拆掉,那些热衷于搞形象工程的官员,他们心里的塔却还在,倒了一个“三峡明珠观光塔”,自有其他的“塔”跟上来。反正,在某些官员眼里,可以拿百姓的钱捞自己的政绩,捞不着也能在“建了拆、拆了建”中给GDP做点贡献,没风险又有好处的事,不干白不干。

  近几年,在某些地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冒出来不少,我们却很少见哪个官员为此丢掉乌纱帽,“拉动地方发展”和“集体决策”成了许多形象工程的“免死金牌”。在这种情况下,“三峡明珠观光塔”被拆除得如此轻松,看似失常,实则正常。然而,事情搞成这样,总得给大家一个说法吧,没有现成的形象工程处理程序,那就对决策官员以失职乃至渎职论处如何?

  现在,政府投资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三峡明珠观光塔”拆得这么轻松,会给那些急着完成投资任务的地方政府带来多么恶劣的心理暗示啊。(赵 勇)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