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猜测"中国航母"性能 专家批漏洞百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方猜测"中国航母"性能 专家批漏洞百出
2009年01月07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基辅”号航母 中新社发 马小刚 摄


 

     资料图: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基辅”号航母 中新社发 马小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媒体炒作“中国航母”细节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根据中国军方和造船厂的消息源透露,中国将于2009年在上海开工建造第一艘航母,中国军方着眼于到2015年前建成两艘中型航母。两航母都采用常规动力,而不是核动力,排水量大约在5~6万吨,将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主要用于巡视南中国海。上海长江口附近的长兴岛已经建成了世界顶级造船厂,该造船厂中的一个港区将用来建造航空母舰。该造船厂计划从俄罗斯进口一批电动控制零件,同时也向国内的军工制造企业下了订单。中国还希望从俄罗斯获得建造航母的关键技术,如果这种愿望能够实现,航母的建造周期将大为缩短,新航母有望提前2年完工。与此同时,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造船专家们也将完成6万吨级航母“瓦良格”号的改装任务,“瓦良格”将被用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舰员。

  《朝日新闻》称,一位中国海军高级官员向其透露,目前中国还十分依赖中东的石油,航母可以有效保护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的石油运输线。《朝日新闻》还引述日本拓殖大学的安全问题专家茅原郁夫的话说,中国计划建造航空母舰是“提高海军战斗力的关键手段”,“中国希望拓宽其沿海缓冲区,应对来自美国的威胁”。

  称“瓦良格”号可随时开动

  日本媒体的上述报道引起世界不少媒体的关注和评论。1月3日,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指出,如果日方有关中国海军建造航母的消息可靠,那么中国海军的航母可以比得上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开工建造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 航母可搭载40架舰载战斗机和一些直升机,性能十分先进。美国环球战略网则在1月2日称,停泊在中国大连的库兹涅佐夫级“瓦良格”号航母已经被改装成训练舰,甚至可以随时开动。

  环球战略网的报道指出,中国已经购买50架俄制苏-33舰载战斗机装备新航母,同时中国海军还将利用“瓦良格”号作为训练舰,培训苏-33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国购买的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良格”号已于2007年被命名为“施琅”号,舷号为“83”,据称这艘航母已经做好相关准备,随时可进行海试。

  按照原来的设计,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本应该达到9万吨,采用核动力,仅仅比美国航母小一点。由于受到成本和技术的限制,俄国人只能将其按照一定比例缩小为65000吨,同时采用常规动力和滑跃起飞甲板。但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仍然是一件可怕的武器,它可进行两种兵力配置:一种是装备12架苏-33舰载战斗机、14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2架电子战直升机和2架搜救直升机;另一种最多可搭载36架苏-33舰载战斗机和6架直升机,并携带2500吨航空燃油,可满足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出动500~1000架次。

  环球战略网的报道还指出,中国军方还宣布大连海军舰艇学院开始培训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这批学员将接受为期4年的专业训练,以掌握航母舰载机的操作技能,中国还建成了一座用于模拟航母甲板的训练机场。但俄罗斯曾警告中国说,要想使航母有效运作至少需要十年时间,还需要掌握大量专业知识和技能。目前中国正与俄罗斯海军造船厂进行接触,购买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设计图和技术资料。为了迅速掌握航母运作的专业技术,最近中国官员还出访乌克兰,并参观一些前苏联时期的海军航空兵训练设施,乌克兰也有意利用这些设备建成一座国际航母飞行员培训中心。

  新闻链接:漏洞百出 专家质疑

  对于日本媒体热炒中国建造航母,凤凰卫视的军事栏目主持人马鼎盛在博客上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马鼎盛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大可能同时打造两艘航空母舰。中国若决心造航空母舰,必然是摸石头过河,边建造边发现问题作出改进,等航空母舰服役经过多方训练演习达到人机合一形成战斗力后,才懂得下一步该造另一艘怎样的新型航母。

  至于“购自乌克兰的‘瓦良格’号航母,近期将完成改修,中国将作为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等训练航行之用”的说法,马鼎盛称这更是漏洞百出。他指出澳门创律公司在1998年用2000万美元买下的“瓦良格”号舰体,只是废钢烂铁的价钱;乌克兰航母虽然号称已经完成70%的工程,也仅仅是壳体部分,发动机和电器设备等关键系统统统没有。中国造得出38万吨的油轮,但是造战舰和货轮绝对是两回事。(卢琛)

【编辑:巫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