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近期南方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近期南方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可能性不大
2009年01月08日 10:48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曲晓波研究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北京、郑州、沈阳、西安等地已率先提前启动春运的时候,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一场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去年南方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我们紧急连线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曲晓波研究员后,大家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暂时放下来了。

  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不大

  1月5-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部分地区雪(雨)量超过10毫米,其中湖北中部和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降了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受降雪影响,1月6日,湖北省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武汉天河机场45个进出港航班无法正常起降,2500多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腰部扭伤还在坚持工作的曲晓波副主任在百忙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此次的雨雪过程与去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不同,由于大气环流形势不同,去年的气温相对较低,出现的主要是雪(雨夹雪),而且落地以后极容易产生积雪或道路结冰现象,而今年的气温相对较高,主要以雨(雨夹雪)为主,不容易形成大范围积雪或者道路结冰现象,因而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是局部的、短时性的,比如江西部分地区虽然降雪量达到了5毫米,但是落地即化的雪并没有对交通造成明显影响。

  此次雨雪过程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目前,长江流域的降水已经开始减弱,预计9日大部分区域的降水将基本结束。

  曲晓波说,未来十天,我国北方气温偏高,南方气温正常或略偏低;江南的降水可能会偏多,不过由于温度不会异常偏低,出现2008年那样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从7日开始,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给华北等地带来4~8℃的降温,同时沿海将会出现6-8级风,对海上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不过6-8级的海风在冬季较为常见,采取一般防范措施就足够了。

  对于更长时段的天气预报,曲晓波说,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因为人类对大气运动规律的认识还达不到这种程度。目前,发达国家最先进的预报时效也只有10天,我国6-7天的预报有较大把握,而更长时效,比如十天以上甚至一个月以上的预报,难度就很大。

  中央气象台多举措服务春运

  党中央、国务院对春运气象服务非常重视,12月底温家宝在中国气象局上报的材料上批示,要求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国家发改委也专门发文要求做好春运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做好今年的春运预报服务做好了技术准备。

  为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中央气象台按照春运气象服务保障方案,从1月5日起,提前一周每天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的相关部委提供春运气象专报;1月6日,在长江中下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时,及时向国务院报送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中央气象台还加强了与有关省市的天气会商,并与有关部委合作,特别是及时与交通运输部交换高速公路、国道等的道路交通预报信息,还特别关注了海上大风对航运的影响。另外,为了让公众及时获悉天气信息,中央气象台每天两次制作《每日天气提示》提供给各大网站、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通过各大媒体广为宣传,方便公众安排出行。

  去年我国遭受了50-100年一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虽然气象部门对每次过程都作出了准确预报,但是中长期的预报仍然难以满足社会的需要。中央气象台在经过深入思考后,确定了七个努力方向:一、通过提高科研水平,加强中长期预报,加强对降水性质(特别是雨雪转化)的把握,加强行业针对性;二、针对电力、农业、渔业等专业化气象服务需求,给出针对性的预报结论;三、进行风险评估,不仅预报未来天气怎样,还要预报天气会产生什么影响;四、加强电线结冰等专业气象观测,对自动气象站和人工气象站扬长避短,增强监测信息实用性;五、与交通、农业等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及时获知气象灾情;六、增加气象信息发布手段,使信息能及时传递给更多人;七、推动气象部门应急预案升级为政府专项预案,达到全社会共同防范气象灾害的目的。

  各地各部门针对极端天气的春运应急措施

  交通运输部:

  为保障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和人员出行畅通,交通运输部对有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突发事件等部署以下防范:

  完善落实春运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准备。交通运输部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并完善春运专项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海冰等冬季恶劣海况的预防、预警机制,制定并完善防冻破冰工作预案和各项应急措施,有效应对和迅速处置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发生 的交通堵塞、旅客滞留等情况。

  加强省际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确保道路畅通。春运期间,各级交通管理部门之间、交通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之间将建立协调机制和信息 通报制度,一旦发现意外情况,能够及时进行救助和疏导;加强公路、水路的巡查、监测和监控工作,确保随时畅通。交通运输部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 置中心会商室已经投入使用,随时对全国各省公路干线网的营运情况进行监控。同时与中央气象局就公路的出行信息及时发布出行的天气情况。另外,加强对危(病)桥和危险路段的勘察和监管,一旦发现公路阻断,要在第一时间抢通。做好除雪防滑的准备工作和落实应急运力和应急通道。据了解, 交通运输部今年春运期间已经安排应急车辆9500辆,同时紧急情况下,还将抽调企事业单位的非营运客车参加省内中短途客运。

  铁路:

  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确保今年春运平稳有序,铁道部和广铁集团吸取了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的教训,进一步细化了春运各项运输、组织以及应急预案。2009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准备采用基本、预备、应急三套临客梯次开行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广铁集团节前将开行临客139对,节后开行临客182对。同时铁道部将在节前从全路各铁路局调集50组共950辆列车支援广铁集团节前春运,并在广州地区屯兵5组共95辆客车以备急需之用,尽最大运能投入疏导旅客。

  广铁集团已制定完善了列车摆渡运输和迂回运输预案,在广州、株洲储备内燃机50台,并备齐应急命令下达1小时内出动所需的机车乘务人员。同时在电气化铁路沿线储备发电机180台,组织打冰扫雪队1.5万人,准备了停电等应急情况下的人工引导员800多人,组织设备应急抢修队伍1.3万人。

  为应对灾害天气造成的接触网停电故障,长沙供电段、怀化供电段已经在湖南铁路沿线储备应急发电机组近100台。株洲机务段储备了50台内燃机车和100名机车乘务员,确保非正常情况下随时可以实施“摆渡运输”。长沙车辆段驻各客运站客车检修工作人员,加强了对停站客车转向架等重点部位易冻损部件的检修,做到放行客车质量绝对安全。工务、电务等部门已经加强了线路和设备的检查力度,300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线路及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以确保雨雪天气下各线路畅通。

  目前,各客运站已加强了对雨雪天气安全知识的广播宣传,在介绍候车、乘车过程中防寒保暖知识的同时,加强了雨雪天气下对候车旅客的防滑、防摔宣传,并在坡道、台阶等易滑处设立防滑警示牌,铺设防滑草垫,并设专人防护引导,确保旅客候车上车安全。

  民航:

  针对春运期间易出现的雨雪、大雾等特殊天气,首都机场进一步细化《首都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首都机场大风天气保障预案》等服务保障方 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将及时了解天气变化趋势,预计出现特殊天气时,及时通知各保障单位。各部门组织员工做好演练和人员物资储备,及时掌握天气 变化趋势,针对不良天气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加强航班监控力度,做好旅客休息区域的水暖电气等保障工作。特别是在航班延误的情况下,防止个别旅 客罢机或占机,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的乘机环境。

  国航在安全方面,严格执行放行标准,做好大雪大雾等天气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加强机务维修的排查 力度,确保春运期间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湖南:

  湖南交警部门将积极应对恶劣气候,加强恶劣气候预警。吸取2008年冰冻灾害天气应基处置的经验和教训,完善对恶劣天气的工作预案,做好相应准备措施。对往年易发生冰冻、积水、多雾的路段进行一次排查,并通过媒体集中向社会发布。对重点桥梁、陡坡、急弯险道、隧道等处,督促经营管理部门备足沙子、麻袋、盐等防滑防冻物料,加强对容易积雪结冰路段的事故预防工作。做好相应准备与各级气象部门的联系,第一时间掌握高速公路的天气情况,做好应对冰、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组织工作,视情及时采取封闭道路、间断放行、牵引车队、交通分流等交通管制措施。督促业主单位做好车辆、设备和物资准备,确保融冰物资、扫雪人员充足。

  广东:

  广东省和广州等珠三角各市吸取了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的教训,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广东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尤其是抓好粤北地区京珠高速公路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急抢险工作。此前,广东省交通、公安等部门已多次在京珠高速公路进行突发事件应对演练,以确保在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处置。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