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铁路该从“草根春运指南”中学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铁路该从“草根春运指南”中学什么
2009年01月09日 07: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位网民编写的“北京地区2009年春运火车票购买指南”近日被各大网站转载,帖子详细列出了北京各站所有临客信息,并不断更新,被网友称为“超强攻略”。(1月8日《新京报》)

  “拿到火车票的那一刻,想到终于可以回家了,都要哭出来了。”这句话让“指南”的作者印象深刻,也成了他制作“指南”的动力。而无数回帖的网民在看到这份“指南”的时候,无疑也像抓住了一条通往回家之路的锦囊妙计———回家的愿望如此强烈,但回家的路却很艰难。

  去年春运期间大连一男子持刀闯进票务站强行买走火车票,今年杭州一位老人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票,通宵排队猝死在售票厅里……这样的新闻让人心酸。每当此时,我们总希望铁路部门能做点什么,但每年铁路部门通过媒体所表达出来的无奈,也让我们觉得面对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春运难题,他们的确尽力了。

  然而网民自制的回家“指南”,尽管不能保证信息权威,却能通过互联网如此风行,这足以让铁路部门静下心来自省:除了增加售票窗口、加开临客、调整车次等服务外,还能做哪些更人性化、更能满足旅客现实需要的服务?

  网民自制购票“指南”是一种民间智慧,现在网络上最火的事情是大家一起集体给“铁老大”出点子,其中不乏建设性意见,希望这些民间智慧能真正为铁路部门所采纳。在高度信息化的网络时代,铁路部门掌握着权威、全面的信息,如果在信息处理和发布方面滞后于民间发布,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韩浩月(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邱观史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