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问题专家:应慎言中国要追逐“利益边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问题专家:应慎言中国要追逐“利益边疆”
2009年01月09日 09:1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走向远海护航,并没有改变我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并没有改变我军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

  随着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索马里展开护航,国内网络及舆论界出现了一些盲目渲染所谓“蓝水海军”的声音,也有人高调提出了“利益边疆”的说法,认为“中国的利益拓展到哪里,中国军队的使命就要延伸到哪里”。以上言论似乎值得商榷。

  这次护航行动是我军建军以来第一次在实战背景下突破近海、走向远洋执行作战任务,体现了我军“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和维护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的决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向世界敞开了大门,同时也大踏步走向世界。我国国家利益不仅表现在国土之内,也日益向海外延伸。维护我国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是人民军队新时期的重要使命。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往来亚丁湾附近海域的商船受到索马里海盗的严重威胁,有效保护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中国公民的人权不受侵犯,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是我军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中国的护航行动是依据国际法而采取的正义行动,也是响应联合国和索马里政府呼吁及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履行应尽职责。

  但是,走向远海护航,并没有改变我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没有改变我军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这是因为,我国的海洋利益重心始终在近海。我国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陆海兼备,陆海一体,近海是拱卫我国国土安全的战略屏障和前沿地带,我军无论在性质、地缘、使命、还是能力上在相当长时期内都将坚持以近海防御为主的海军战略。

  有些人以执行远洋护航任务就盲目渲染所谓“蓝水海军”。其实“蓝水海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离“蓝水海军”还差得很远。即使将来有了航空母舰,也不会全球巡弋,也还是一支地区性防御力量。近海防御与我们提高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并不矛盾。我们不能因为中国军人在世界各地执行维和任务,就说中国军队实行全球军事战略。同样,因为中国海军具有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执行远洋机动作战任务就简单地认为中国军队已经抛弃了近海防御战略,改行远洋进攻战略,这是没有根据的。

  与历史上所有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者不同,中国在维护海外合法利益的同时,始终坚持尊重其他相关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始终坚持尊重其他相关国家的合法权益,始终坚持不干涉其他相关国家的内政。中国决不会做超越国际法,把手伸到别人的篱笆之内,谋求额外利益和不法利益的事。所谓“利益边疆”之类的说法,并不能准确地反映我国军事政策的性质。

  事实上,利益的表现形式、存在空间不同,维护利益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例如,领海、专属经济区、毗连区、大陆架的法律地位就不完全一样。离开一定的时空去笼统讲利益边疆,容易被人误解和歪曲。历史上,有些实行全球进攻战略的国家,热衷于搞什么“新边疆”、“高边疆”,到处都划成他们的利益范围。中国与他们不同,不必套用他们那些概念。(彭光谦 军事问题专家)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