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企业无良公关已经成为社会毒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晚报:企业无良公关已经成为社会毒瘤
2009年01月09日 09:4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网友发帖曝光一张山东聊城新奥燃气公司2009年度公共关系维护计划表,在这个公关预算表中,涉及人数212人,涉及单位达56个,上至当地主要领导,下至交警队科长,均列出了详细的维护方案和费用预算,总额高达106.3万元。新奥燃气有限公司随后发布公告称:此事属于虚假事件,已向聊城市公安局报警。(1月8日《新闻晨报》)

  无良公关已经成为社会毒瘤

  去年的雅芳“贿赂门”风波以及网上流传的一份美国直销巨头玫琳凯公司的官员礼单涉及广东省各地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在职人员400多人,也掀起了轩然大波,都是外企“中国式公关”的表现,与本则新闻揭露事实何其相似。

  公关,这个发端于美国政治领域的词汇,现在更多的是用于商业领域,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带上了浓重的商业色彩,从企业家手上的“小玩具”发展成了经营企业的一种应用哲学。但是,部分企业却把“公关”当作贿赂政府部门、摆平相关利益方,进而欺骗消费者的工具,认为资本可以控制一切,资本可以摆平一切。

  因此,面对“行贿预算表”触及社会底线——背离社会基本利益的事实,应理性认识到权力指向逻辑下的无良公关已经成为社会毒瘤。 朱四倍

  再凶悍的“狼”也怕“虎”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说,让狼和狗打架,最后肯定是狼赢。因为狼生活在野外,经常面对生存挑战,锻炼出很强的战斗能力。广东的企业就是中国企业界的“狼”。

  但是,再凶猛强悍的狼,也离不开必备的生存环境。企业界中的“狼”,要想斗风搏浪,求得自身生存发展,则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否则,自身再有竞争优势,也会被扼住手脚,直至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这几天,网上接连曝出企业送礼和公关清单,让人揪心不已。上月末,因讨债人擅撬躲债人抽屉,致使南京一玩具公司2007年春节礼品发放清单意外曝光。清单显示,这家企业共向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送礼14.48万元。由此可见,如今企业的人文生态环境是多么恶劣。

  南京和山东这两家企业的送礼和公关预算清单,只是不经意被曝了光,而实际早在这样做,但打死了也不说的企业则大有人在。

  企业是“狼”,公关预算清单是“虎”,任何有能耐的企业,也经不起公关预算清单折腾。那么,谁来改善“狼”如此恶劣的人文生态? 张永琪

  为什么要花钱买“罪”受

  公关预算清单就像一个万花筒,透过它我们能看出些什么?

  万花筒景象之一:“公共关系维护计划表”是山东聊城新奥燃气公司独有,还是很多公司和经营单位都有,甚至是所有公司和经营单位都必须做的“功课”?是独此公司的偶然行为,还是很多公司和经营单位普遍的潜规则?

  万花筒景象之二:“公共关系维护计划表”,是新奥公司2009年才开始的“创新”,还是延续多年的“旧章”?

  万花筒景象之三:“公共关系维护”是“捧得上台面、说得出口”的高雅词组,如果通俗点,再简单点,那就不过是“行贿”罢了。行贿是被国家法律所禁止的犯罪行为,代表单位送礼也构成行贿罪。新奥燃气公司为什么要“花钱买罪受”呢?

  万花筒景象之四:聊城新奥燃气公司公关总监认为这张表格“肯定是假的”,不排除是竞争对手进行恶意的中伤。当然不能排除这个判断结果为真,可是该帖发出后的4个小时内,点击量近5万,跟帖近千,极少有人怀疑“公共关系维护计划表”是假的。反腐机构何不“宁可信其有”,再来调查看看能否排除之? 柏文学

  又是网友“惹的祸”?!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国内不少的“热点事故”,首先披露出来的绝大多数是网友,而这些事故,尽管当事方、当事人一开始在拼命掩盖,但结果还是被证明是真实存在的。日前令国人震惊的官员及官太太“公费出国考察”一事,正是由网友最先曝出并在网友“愤怒”的催促下才最终真相大白于天下,相关当事人受到了相应的惩处。

  而这次,尽管当事企业对此给予极力否认,但像这等事,谁都知道会带来什么“灾难性后果”,所以,当事企业当然不会轻易承认,甚至,他们还为此做好了“造假”、“销毁计划”的一切充分准备。

  从另一方面说,作为不少企业,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没有“维护相关官员”的例子吗?其实,这一“潜规则”早已成为业内的“明规则”,而作为具有垄断性质的燃气公司,往往背靠当地政府这棵大树“好乘凉”,因为许多事情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为他们做“政策服务”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能不用自己巨额的利润表示“衷心感谢”吗? (张东阳)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