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延长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就业等待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延长中国留学归国人员就业等待期
2009年01月11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张冬冬)金融危机袭来,海归求职到底面临机遇还是挑战?这个问题已成为中国海外留学生及家长非常关注的重要问题。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今天表示,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将使留英学生就业等待期延长至八个月,此前这一时间约为半年左右。

  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一月十日在北京举办二〇〇九留英校友职业发展研讨会暨小型专场招聘会,以帮助留学英国的中国学子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求职“寒冬”。

  吴媛媛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教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与其他国家相比,留学英国后回国的学生人数最多;据本次招聘会报名情况看,求职者一半以上集中在金融、管理、经济等专业,且为应届毕业,“在金融危机下,就业形势更不乐观”。

  据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统计资料显示,二〇〇八年一月至十二月,又有超过两万七千名中国学生选择到英国留学,比前一年增长近三成,其中百分之四十四也选择了金融和管理等相关专业。

  吴媛媛坦言,就目前情况看,留学人员起薪与本地学生相比差异不大。“如何在工作中展示英国教育精神则显得更为重要,留学生应该显示出自己在语言、工作创新性、继续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她提醒说:“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工资会调低是不可避免的现实,留学生应该注意到现实是什么样子,应该有非常好的心态和定位,不应太在意工资。”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人力资源部经理冯玥珠也表示,归国人才与本土人才的区别趋向越来越小,应届毕业的留学生和国内学生一样缺少工作经验。她指出,目前海归人员心理调整非常好,基本趋于平和。

  在人力资源管理行业拥有十年工作经验的剑桥智行管理咨询公司(Cambridge Pragmatix)高级合伙人许悦在研讨会上提醒留学归国人员关注受国家经济政策影响的行业,关注自身经验增长而非一时薪资,关注西安、青岛等二线城市的人才需求情况。他鼓励留学生“盈科而后进”,在金融危机面前树立信心。

  前来求职的英国拉夫堡大学硕士陈炬此前有过一年的工作经历。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薪水没有多少要求,但想进大公司,“大公司意味着更高的薪水以及其他方面的机会”。

  另一名求职者严浩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他还介绍说,自己在英国也曾试图找工作,但没有结果,因为英国形势也不好。他对此次活动的形式表示赞许,“专门针对留英学生,排除了很多竞争对手。”

  据悉,留英校友职业发展研讨会暨小型专场招聘会专门针对留英归来的中国学生。自二〇〇五年至今,该活动已举办五届。除北京外,还在上海、广州和重庆三地同期举行。本届活动有二十多家企业提供了七十多个职位,前来求职的留英学生超过四百人。(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