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会期提案议案"无纸化" 今年南京"两会"新意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压缩会期提案议案"无纸化" 今年南京"两会"新意多
2009年01月11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一月十一日电:题:不出简报压缩会期 今年南京“两会”新意多

  中新社记者王国安 吴瞳

  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也将于明天上午举行。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南京市“两会”简洁、节约新风扑面,更加高效、务实。

  会期压缩 报告简短

  过去,南京市每年的“两会”会期一般都在六天左右,今年,该市政协会议安排了四天时间,而市人代会会期也只有四天半。

  翻阅今年南京市政协的工作报告以及提案工作报告,记者发现两份报告的页数与以往相比有明显的减少,但所涉及的内容却依然十分的详实。在今日的政协大会上,不论是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的讲话,还是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的工作报告,都十分言简意赅,现场委员们报以十余次热烈的掌声。

  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反复修改了数十次。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表示:只要能用三句话表达的内容,不说五句;能用一句话表达的内容,绝不说三句。在最后定稿之前陈家宝还在夜里逐字逐句进行推敲,最终又删去了数百字。

  不发大会简报 提案议案“无纸化”

  往年的南京“两会”,都专门设立简报组,每天编发大量会议交流、讨论等情况的简报,不但相关工作人员忙碌,而且耗用不少纸张。今年,大会不再设立简报组,不编发大会简报。记者发现,文件袋里的纸张少多了。

  与此同时,今年南京“两会”倡议代表、委员使用“电子议案”、“电子提案”,使用纸质议案、提案的已经很少。南京市政协去年开通了“网上提案”系统,委员们在家里即可提交提案,加快了提案工作网络化的进程。据了解,截止今天,此次政协大会收到的数百份委员提案基本上都是“电子提案”。

  听报告时间少了 政府官员直面代表、委员时间多了

  今天上午的南京政协大会,由于相关报告简短,余下的时间有四位委员在大会上发了言。

  而根据会议安排,明天上午举行的该市人代会上,与会代表听取的内容只有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一项,往年都要在大会上宣读的计划、财政两个报告则以书面形式提交给大会进行审议。

  今年“两会”期间,南京市政府不少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到委员、代表讨论和审议的现场,面对面听取建议和呼声,有的意见和建议可能当场就能获得回复。按照会议安排,部分区县人大代表团还将组织全团审议,让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到审议现场听取建议,据悉,这种做法在该市人代会上还是第一次。(完)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