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成全国较大建筑浪费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成全国较大建筑浪费城市
2009年01月1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赖海隆)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委员会向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中透露,北京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十多年,远没有达到使用寿命五十年至七十年的设计年限。北京已成为全国较大的建筑浪费城市。

  发言中说,据相关部门统计,二00八年北京有公共和住宅建筑面积约五点九亿平方米,其中使用期低于五十年短寿命建筑约四亿平方米。

  发言称,发达国家建筑平均寿命在八十年以上,长寿命建筑达一百多年,甚至是几百年。长寿命建筑与短寿命建筑相比,延长了使用周期,可以节省大量建筑材料。

  发言称,人为因素是造成北京市基建工程短寿命的主要原因,例如由于规划缺乏前瞻性,不少新建的住宅使用不到十五年就要被迫腾地拆除。

  发言称,在新中国成立的五十多年里,除了重点的历史性建筑、标志性建筑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奥运工程等)外,北京的大多数旧有建筑基本是构建在比较落后的建筑体系上的。这个落后的建筑体系包括了基本的建筑材料、规划、管理、设计、施工、监理、验收、标准、法规等各个方面。

  发言称,在北京提高公共、住宅建筑寿命有相当大的潜力,如果规划、标准和施工质量到位,完全可以将建筑寿命提高到一百年以上。如在城市的公共标志性建筑中应大量采用天然石材做建筑材料、在市区和乡镇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住宅建筑等等。

  发言称,北京市现有的商品混凝土住宅建筑还在发展,目前占现有建筑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左右,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如果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住宅建筑,北京建筑的寿命会有相当大的改观。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