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旧西藏不是“香格里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旧西藏不是“香格里拉”
2009年01月21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西藏“民主改革”这一历史事件,通过“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重回人们视野时,相信人们对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把旧西藏描述成“香格里拉”的做法,会有更清醒的认识。

  长期以来,一些人不断在国际上提出所谓的“西藏问题”,他们将广大西藏人民的翻身解放、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诋毁得一无是处,把黑暗落后的旧西藏描述成“完全浪漫的”、“享有充分自由”的、世外桃源式的“香格里拉”。甚至一些国际人士也认为,旧西藏是“清净美妙”的、“无需解放”的。

  然而,西藏档案馆保存的史料却清楚地记录着,民主改革前西藏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把人分为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们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超过人口总数90%的农奴没有丝毫的人身权利和自由,被农奴主视为“生来卑贱者”、“会说话的牲畜”,他们连起码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民主权利更是无从谈起。

  埃德蒙·坎德勒在他的《拉萨真面目》一书中说,“喇嘛是太上皇,农民是他们的奴隶……毫无疑问,喇嘛采用了精神恐怖手段以维持他们的影响和将政权继续控制在他们手中。”崔比科夫在《佛教香客在圣地西藏》里说,“强大的僧侣势力掌管一切,但僧侣也有高低之分,过着天上地下的生活。即使是在寺院里,普通僧人也随时面临着刑罚,甚至死刑……”

  人们从中能看出旧西藏“香格里拉”的图景吗?

  今天走在西藏拉萨的大街上,不认识的人见面互相问候:“您贵姓?”而在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农奴们见面却这样问候对方:“你是谁家的(农奴)?”如果说旧西藏曾经有自由,那就是极少数农奴主在广大农奴头上作威作福的“自由”,是广大农奴被随意买卖、交换的“自由”;如果说旧西藏曾经有人权,那就是极少数农奴主生杀予夺的特权,是广大农奴被剥削奴役的“权利”;如果说旧西藏曾经是“香格里拉”,那这样的“香格里拉”只不过是极少数农奴主的天堂,广大农奴的地狱。

  因此,当欧洲议会西藏问题协调小组组长托马斯·曼先生认为,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是“对藏人的极大羞辱”时,人们不禁要问:这位先生眼里的“藏人”究竟是谁?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藏人”不包括曾占西藏人口90%以上的百万农奴和奴隶。恰恰相反,他的这种说法侮辱了曾经饱受苦难的广大西藏人民。

  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把旧西藏描述成梦想中的“香格里拉”,不断关切西藏的“自由”和“人权”,进而提出“真正自治”的主张,开出“中间道路”的药方,其目的不言自明。正如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刊登的题为《这并不关系到人权》一文指出的:“这些人,在他们统治期间肆意践踏西藏人民的尊严和人权,今天却装出一副人权的维护者的面孔来。”

  只是,一个基本的现实是,今天的欧洲,不可能再回到500多年前的中世纪欧洲;今天的美国,不可能回到南北战争前的美国;同样,今天的西藏,也不可能再回到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

  历史的真相不能歪曲,时代的潮流无法阻挡。(何振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