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原交通局长周明华滥用职权被判8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眉山市原交通局长周明华滥用职权被判8年
2009年01月21日 16: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眉山市交通局局长、眉山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周明华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日前被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财产40万元。

  被告人周明华,男,53岁,眉山市东坡区人,原眉山市交通局局长、眉山市第二届人大代表。2008年11月4日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被洪雅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洪雅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经审理查明,周明华在任眉山地区水电局局长、眉山市水利局局长、眉山市交通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收受贿赂73万余元。1999年4月,未经集体研究,周明华个人擅自决定将90万元公款借给他人支付工程信誉保证金。1999年11月,周明华将通过合同取得的国有土地在已经明显增值的情况下,擅自以原价退回,造成市水利局土地转让直接经济损失达180余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周明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眉山地区水电局局长、眉山市水利局局长、眉山市交通局局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数额巨大,超过三个月未还,其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周明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违法擅自决定低价处理公共财物,致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鉴于周明华在被市纪委宣布双规前便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属自首,并在案发前退清了全部赃款,确有悔罪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最后根据被告人周明华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以受贿罪判处有其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40万元;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其徒刑2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财产40万元。

  案件宣判后,周明华服判,表示自己是罪有应得,愿意为自己对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来源:眉山日报 洪法宣 张培爱 记者 周渔)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