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直面中国记者:相信我 没有杀过一个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盗直面中国记者:相信我 没有杀过一个人(图)
2009年01月22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纳吉彼 晨报特派记者 曾 玉 现场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阅读中国记者抵达“海盗之乡” 深入索马里海盗老巢

  他今年30岁,昵称叫做纳吉彼(Najib),他看上去很沧桑,比较紧张,不肯告诉我们他的全名。

  他是一名海盗,如今他住在博萨索一幢价值十万美金的大房子里,每个月出动三天。

  历经一个星期的努力,记者终于在离开索马里前几个小时收获巨大惊喜——和海盗面对面。

  此前,晨报记者曾和海盗有过多次的疑似接触,但都无法得到确认。从加罗韦回到博萨索之后,晨报记者在当地买通了一位和海盗联系紧密的线人。这位线人表示愿意向晨报记者介绍一个海盗,“他叫纳吉彼,他人很好,我和他是朋友,所以他愿意接受你们的采访。”

  根据纳吉彼的要求,索马里当地时间21日早晨,晨报记者在卫兵的守护下,驱车前往纳吉彼的家进行采访。

  那是当地新建的一片富人区,和福伊德家情况类似,房子很漂亮,但周围环境很差。晨报记者的车停在了院子门口。透过院门,记者看到,屋内站了好几个持枪的护卫。

  但这时候,保护记者的卫兵却坚决拒绝了记者进入纳吉彼家的要求:“他们人比我们多几倍,我们无法确保你的安全。如果你想采访他,那只有一个办法:让他们跟我们回酒店。”

  交涉的过程很困难,最终,经过线人向双方作出担保,纳吉彼终于上了记者的车,但采访费提高了一倍。看得出,纳吉彼十分紧张。线人告诉记者,他现在没带保镖、没带枪,一旦警察冲进记者所在的酒店,纳吉彼只能束手就擒。

  与此同时,纳吉彼也拒绝了记者拍照的请求:“你知道,这点钱对我来说太少了,我是看在我朋友的面子上才答应你们的。拍照对我来说要求太多。”再次经过讨价还价,记者得偿所愿。

  在一连串的问候以及闲聊之后,记者终于用一根中国香烟让纳吉彼放松了下来。纳吉彼也开始讲述起自己从渔民到海盗的整个过程。

  在离开酒店之前,纳吉彼突然回头,认真地望着记者说:“相信我,这不是我们的错,我并不想成为一个海盗,我没有杀过一个人,我的生活并没有以前的好。”

  从渔民到海盗

  卖掉房子买来AK47、火箭筒、重机枪

  在成为海盗前,纳吉彼是埃勒的一个渔民,虽然国内政局不稳,但渔民在当地是一群富有的人:在索马里沿海,渔民们经常能够捕捉到鲨鱼,而每公斤鲨鱼鱼翅在当地能卖到150美元。

  作为渔民的日子,纳吉彼每个月平均能有1万美元的收入——这足够他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过上幸福地生活。

  但当大量外国渔船涌入索马里海域开始捕捞之后,纳吉彼能捕到的鱼越来越少。“他们的机械化捕捞船布满了海域,各自占据一块地盘,那都是鱼最多的地方。”

  一开始,纳吉彼还忍受着。纳吉彼希望这些外国渔船只是暂时在这里捕捞,“等他们离开了,我的鱼又会多起来。”

  但纳吉彼的愿望没有实现——来索马里海域进行捕捞的外国渔船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纳吉彼的收入也在一天天减少着,直到他发现,自己几乎捞不到鱼,生活也无法坚持下去。

  一年多以前,纳吉彼开始知道埃勒有了海盗的消息,而且海盗多半以前都是自己的朋友、同行,而现在他们都有着巨额的收入。

  知道海盗的消息后,纳吉彼随后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和土地,并准备用这笔钱购买武器。

  索马里当地有大量的武器可以自由出售,摩加迪沙最多,邦特兰也不少。在邦特兰,一支AK47现在的价格大约700美元,一颗子弹则为1美元左右。之前更便宜:一支AK47只要250美元,子弹50美分。

  买武器的钱对纳吉彼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卖掉房子和土地的钱足够他买上百余支枪。当然纳吉彼也没有拿所有的钱买枪——因为他想买火箭筒、重机枪等重型武器。

  买到武器之后,纳吉彼很快拉上了20多个和自己情况类似的朋友,并武装了起来。纳吉彼和朋友们计划着准备干上几票,然后带着足够的钱,去别的国家。

  对纳吉彼来说,选择埃勒作为抢劫海域是当然之选。纳吉彼说,埃勒是一个地势险峻的地方,易守难攻,而且背靠印度洋,打不过,还可以乘快艇从海上逃走,这也是海盗们选择埃勒作为据点的重要原因。

  纳吉彼是一个有头脑的人,当建立起自己的武装后,他并没有马上开始“工作”,而是先了解了一些情况:除了硬件装备,自己还需要哪些“软件”?

  纳吉彼需要的“软件”首先是得找一个中间人。纳吉彼说,索马里海盗找到的中间人,多半是一些翻译,他们往往会说两种乃至更多的语言,可以和多个国家进行沟通。“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参与海盗的分赃,但他们收取高额的佣金。”

  第一次劫持

  150万美元,捉到的“大鱼”比鲨鱼肥多了

  好,现在一个海盗犯罪团伙已经初步成形了,纳吉彼也准备开始“干活”了。

  根据过来人的指引,纳吉彼选择了2007年11月的一天晚上出行。纳吉彼介绍说,那天晚上,自己和11个伙伴带着GPS和卫星电话,开着两艘小艇,一边抽烟、一边喝酒、一边还吃着卡特草,往北进发。

  拿枪狂扫后没有人敢动了

  在向北进发过程中,纳吉彼和11个同伙不断在近海找寻着落单的渔船,但几个小时过去了,他们没有收获,于是他们把船停靠到了贝拉港。稍事休息,他们又继续一路向北。

  纳吉彼说,最早的海盗一般都会选择这样的前进方式:从埃勒出发,在近海搜寻目标,找不到就停靠岸边,再继续前进——一直到亚丁湾,“一般要停靠四到五次。但现在不行了,一方面政府开始打击海盗,另一方面,渔船开始躲避海盗,而经过索马里沿岸的其他船只也会离岸边远远地航行。”

  纳吉彼的第二段航程有了好“运气”:在哈丰角附近海域,他们找到了一个目标。于是他们开着船靠了上去。纳吉彼的目标是一艘并不算太大的船,因此靠上去后,纳吉彼扔上去绳梯,开始攀爬。就在这个时候,他们被船员发现了,船上的人想把绳梯弄下来,但在纳吉彼拿着枪对天一阵狂扫之后,再没有人敢轻举妄动了。最终,纳吉彼带着三个人上了船,“你们被我劫持了!快叫你们船长过来。”

  这一次出海,纳吉彼捉到的这条“大鱼”比鲨鱼多了很多油水。

  中间人负责谈判

  进展到这个时候,纳吉彼的“软件”——中间人开始发挥作用了。

  纳吉彼说,海盗的中间人都拥有索马里身份,但他们往往都不在索马里国内居住。因为有高额的佣金,海盗们的中间人大多住在类似于迪拜等往来索马里方便、但生活条件好得多的地方。

  在经过一系列的讨价还价后,纳吉彼的中间人终于与渔船所在的渔业公司就赎金数额、赎金交割地点等达成了一致,双方为此耗费了几天的时间。因为是第一次抢劫,纳吉彼需要给自己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所以他一个子都不肯让:看到150万美金我就放船,否则……

  无奈的渔业公司只有交赎金一条路可以走了。

  “海盗也讲究信誉”

  纳吉彼的第一次行动可以说是相当顺利,但不是每一次都能这么顺利。纳吉彼说,遇见比较难缠的“客户”,他们会坚持要找人从中进行担保。

  纳吉彼说,难缠的“客户”往往会找到一些社会上有一定地位的人作为第二个中间人,以他们的社会地位作为担保。而这个大人物会派出手下和中间人一起去取赎金,然后交到海盗手里。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有该国驻索马里大使陪同一起来到海盗窝,看着海盗释放轮船。

  在这里,又派生出一个问题:凭什么这些大人物就能担保?如果大使跟着去了海盗窝,但还是要不回船怎么办?海盗如果把大使抓了,索要更多赎金怎么办?这还是要归结为两个字:信誉。

  纳吉彼们非常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他们要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这就好比做生意的时候,卖的一方突然提高价格,以后就再也不会有人来他们这里买东西了。

  分赃后立即买了房子

  拿到赎金后,纳吉彼和伙伴们拿走赎金中的大部分——100万美元。因为是首领,纳吉彼拿得最多——50万美元。

  纳吉彼拿到钱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上在埃勒买了一所房子。有意思的是,这所房子以前的主人也是个海盗,没钱花了所以把家给卖了。

  接下来的事就简单了:狂欢。和很多团伙不同的是,纳吉彼没有选择在加罗韦开派对,因为他觉得不安全。他们只是去那里买回了大量的酒、食品,还有一些根本就用不着的东西。

  随后,在纳吉彼的家里,他们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