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海盗脱险的“振华四”轮船长细述遇险经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遭遇海盗脱险的“振华四”轮船长细述遇险经过
2009年01月22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船员击退海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组图:成功逼退海盗的振华4号轮返回上海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陈静)在亚丁湾时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圣文森特籍“振华四”轮终于在昨晚回到了祖国。船长今日细述与海盗周旋并脱险历程。

  船长彭维源告诉记者,“振华四”轮是由散货船改装而成,改装后主甲板下降六米,离海面很近,因此容易攀爬。同时,由于主甲板下降,与生活区的落差也变为六米,如果没有梯子,人员很难登至生活区。据悉,前往苏丹前,彭维源就做好了应对海盗的准备,他命令船员将连接甲板和生活区的梯子割掉。返回途中,他再次命令船员割掉梯子,正因为如此,海盗登船后劫船未能成功。

  二00八十二月十二日当地时间八时,“振华四”在苏丹卸完港机离开港口后,于十七日北京时间十二时二十三分踏上归程,途经亚丁湾时,发现可疑快艇,彭维源一面命令开足马力,一面冷静地与船公司取得联系并报告情况。他召集所有船员,有序组织船员关闭生活区通道,积极部署安全自卫工作。

  不久,载有九名索马里海盗的两艘快艇,迅速逼近“振华四”轮。由于船体结构原因,携带武器的海盗们迅速登上甲板,并企图进入“振华四”轮生活区。彭维源带领中国船员以啤酒瓶、高压水枪等进行抵抗。海盗们采取四人在甲板用机枪掩护,三人进攻生活区的方式,慢慢逼近生活区,并最终有三人抵达生活区水面门外。因为门早已被船员从内部加固,海盗们根本无法进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海盗仍然没有攻入生活区。而甲板上的啤酒瓶碎玻璃,给未穿鞋的海盗们造成最大的攻击障碍。此时,附近海域的马来西亚武装直升机飞抵事发海域,向海盗乘坐的快艇发起攻击,成功击沉一艘快艇,另一艘快艇因油料不足亦丧失了航行能力。马来西亚直升飞机飞离后,海盗向船员射击了几十发子弹,再次向生活区发起攻击,但未造成中国船员受伤。

  后因快艇被击沉和武器弹药大量消耗,海盗团伙头目放弃劫持计划并提出与船长谈判,要求船方送其至海岸。下午四点半左右,“振华四”轮在航行经过也门附近海域时,中国船员成功利用高压水枪将所有海盗驱逐离轮,至此“振华四”轮及船员安全脱险。

  在获悉“振华四”轮返回的消息后,吴淞边检站启动靠前服务预案。提前为振华港机企业负责人、员工和船员家属等二十余人办理了登轮证件,他们在船舶入境后第一时间登上了该轮。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