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政府决定老城重新开放满足民众祭奠需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政府决定老城重新开放满足民众祭奠需求(图)
2009年01月23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2日,节前的北川老县城里,一个小伙在废墟上给母亲烧纸。本报记者 张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我去缴水费去,半年都没缴了。”走在去北川县城的路上,指着埋在泥土里的北川水厂,文静的话引来同行者的笑声。

  若不是过年方便北川人祭拜亲人,平时本地人也很难进入。

  昨晚,北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贵钧说,之前县里在任家坪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条水泥路,并在半山腰搭建三座观景台,方便人祭拜。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是当地传统的祭拜亲人的日子,为了满足灾民祭拜要求,当地政府决定,北川县城向居民开放。

  往年,文静、文敏姐妹都是被父母强迫着去烧纸上坟,今年,他们带着8个堂兄妹来到这里,而被祭奠的人中却多了失去的孩子。

  出发 带上菊花百合康乃馨

  1月20日下午,文静、文敏两姐妹带着8个堂兄妹进城祭拜。十几天前,父辈们已经来过。作为晚辈,她们选择腊月二十五烧纸。

  母亲至今埋在废墟下,三姑和三姑夫也在这里遇难。

  与以前烧纸不同,这次上香多了自己的孩子。姐妹俩有两个儿子,一个六岁,一个两岁半,地震时在幼儿园遇难。

  临走前,他们在绵阳买了四束鲜花,菊花、百合和康乃馨。两束给三姑和三姑夫,另一束给母亲,还有一束给两个孩子。

  文敏从口袋里掏出四个橘子,“幸亏是四个,要是三个,他们俩还不在下面打。”

  地震前,文静在广元上班,文敏和丈夫就住在娘家,孩子留给外婆照看,两个孩子经常为玩具和零食争得不可开交。

  “让他们打好了,反正在上面也争。”文静说。

  在去北川的路上,文敏的丈夫李传均开车。算上救人和拉东西,震后他来过北川4次。

  李传均在北川开了个木材加工厂,承包了山林。他说,地震后的几个月,不敢想损失,他花钱修上山公路,新买的机械全部报废。

  比起长辈们来说,他觉得自己还年轻,32岁,可以重头再来。幸免遇难的长辈,半生的积蓄化为乌有。

  几个月前,李传均重新开起木材加工厂。

  震前,其他地方受灾,他没什么感觉,捐不捐钱无所谓。可这次,全国好多人捐了钱,唐山有个人捐了一亿,李传均感到温暖。

  “今后哪个地方受灾,我第一个去。”李传均扶着方向盘说。

  接近北川县城的路边,依稀出现新修的农房,按照羌族样式建造,白色的墙,长方形的屋顶,四角竖起一个小碉楼。

  到了北川任家坪,一道铁门将北川关在门内。

  “北川让我厌恶。”几分钟前还说牵挂,现在李传均变了卦,不是为了祭拜,再也不愿回来,说着扭过头去。

  归家 “这是我房里的大衣柜”

  在通往县城的路上,工人们还在架铁丝网。要进县城,要通过两道关卡,需要检查身份证。

  当地政府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城内的财物。很多人家的物品压在废墟里,没有清理。另外,北川还要建地震博物馆,怕有些地方被破坏。

  除了巡逻的士兵,这里平时很少有人来。

  现在,北川向当地人开放。

  昨晚,北川县委宣传部部长韩贵钧说,之前县里在任家坪半山腰上修建了一条两米宽的水泥路,并在半山腰上已经搭了三座观景台,方便县城及外来人祭拜。

  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是北川传统的祭拜亲人的日子,韩贵钧介绍,为了满足灾民希望到县城祭拜亲人的要求,他们决定北川县城向当地居民开放,但必须在规定的道路上进行。有些危险区域,有武警把守和监督。

  进了县城,一行人放低声音,远处的鞭炮声在空气中回响。

  到了安水桥,文静说,这是县城的中心,旁边有个祝家馆子,那天中午父亲就在馆子里喝酒,逃过一劫。

  经过一条四五米宽的小巷,到了文静在北川的家。门前的小巷子,一些金店和服装店的牌匾上沾满了泥浆,一些塑料模特倒在木料中。

  “这是你的窗帘,这是你的盆子。”地上的东西,让她们想起家里原来的东西。

  李传均搬起一扇衣柜板,“这是我房里的大衣柜。”他说,“我的客厅很大,那个黑沙发是我们结婚时买的,那个白沙发是真皮的。”

  卧室所在的地方,能看到几件破衣服。文敏说,母亲那会肯定在客厅里,文静说不是,应该在卧室,如果在客厅就不会死。

  在一栋房屋顶上,李传均找到了一具遗体,上面用木板盖着。

  文敏找到几个完好的玻璃杯和烟灰缸,她记得,这是买电视机时赠送的礼品。文敏找来一件衬衣,包起玻璃杯,要带回家。

  “要它做啥子?我再给你买新的。”李传均不同意。

  祭拜 “妈妈来看你了”

  这次进城,文静和文敏祭拜母亲和儿子,三姑的女儿和丈夫祭拜父母。要是在往年,她们应该到旁边的山上,给永眠在那里的太爷和太奶奶上坟。

  现在,她们进城拜祭震中失去的9个亲人。

  找到母亲被埋的大致位置,李传均找来一扇木板,点起香烛,放上鲜花。文静和文敏一旁燃起纸钱。

  文敏拿出一张红纸条,烧了,上面写着“送妈妈小别墅一套”。

  香和纸钱燃毕,三人跪下磕头。

  然后,她们又为邻居和朋友烧了纸。

  李传均拿出一个矿泉水瓶,里面装着酒,对着燃着的纸钱撒去,“这是马槽酒,你们在下面好喝。”

  在她们家后面,有一座山,一半山倒下来压住了县城的一条街,形成了一个土石山坡。文静说,这个地方以前有派出所、税务局、医院,如今都在山包下。

  文静和李传均来到一个低洼地,摆好祭品。

  “妈妈来看你了,给你一些钱,你去买些玩具吧。”文静的儿子今年六岁,如果没有地震,该上小学了。

  回去的路上,李传均说,他们之前还生过一个男孩,三岁时出车祸死了,地震又带去一个。

  提起再生一胎,他和妻子都很紧张。

  回去的路上,很少有人说话。

  “这个地方,来一次,不想再来第二次。”李传均点上烟。

  出了铁门,任家坪的街道上排满了小摊,摊位上出售地震前和地震后北川的照片,dvd里播放着纪录片,破碎的肢体,夹着哀号声。

  “dvd,十元一张,买一张吧,里面有人间地狱。”小贩吆喝着。

  - 新年寄语

  ●也没有啥子打算,突然让我说,我也说不好。地震后我开了个木材加工厂,希望今后能为灾区重建出点力。希望大家过好日子就对了。新的一年希望我爱人把身体养好,再要一个娃娃。

  ———李传均

  ●新的一年不要再像2008年那样了。2008年失去了太多的亲人,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家庭能发展得顺利一些,每个兄弟姐妹都发展得好,家庭更幸福。

  对于新妈妈,我们开始比较反对,但是后来好多朋友都做我的工作,我也能接受了。新妈妈还是挺好,我们之前两家关系就好。希望以后她能照顾好我爸,我也会比较安慰了。

  2009年对我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打算,在广元经营着一个网吧和一家饭店,基本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还是希望新的一年把我身体保养好,早点要一个小孩。

  ———文静

  ●地震让我失去了父母,但是人在就有希望。我已经是成年人了,新的一年还是要外出工作,找点事情做。妹妹还在读大学,希望以后自己能帮助妹妹过好日子。

  ———杨文

  ●新的一年,祝愿家人一切平安;祝失去的亲人能够安息,能保佑活着的人平平安安;祝所有的灾民过一个幸福的新年。

  ———周小路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