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来自边防哨所的报道:为祖国守岁而自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前夕来自边防哨所的报道:为祖国守岁而自豪
2009年01月25日 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到来之际,岗巴营官兵踏雪巡逻。何海斌摄
炊事班战士正从哨所保鲜菜窖里取菜。伊木河哨所炊事班长 郜韶华摄
神仙湾哨所官兵在新落成的文体活动室锻炼。李翔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教导员何海斌代表战友抒豪情——

  身处边陲,心与祖国紧相依

  除夕前夜,西藏军区岗巴营教导员何海斌专门从雪域高原打来电话,通过本报向全军战友和全国人民拜年。在众多的拜年电话中,何教导员的电话让记者倍感亲切。

  4年前,记者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代职时,何海斌是团宣传股副营职干事。这位1995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的边防军人,一腔热血戍边关,铁骨铮铮敢担当,男儿血性让人钦佩。后来听说他被选派去岗巴营任教导员,不免为他牵挂。

  岗巴营驻地平均海拔4700米。从这里抬头望去,确母约姆钦和康钦甲布雪山就在眼前。1965年12月,国防部授予岗巴营查果拉哨所“高原红色边防队”荣誉称号;2000年7月,岗巴营被成都军区授予“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荣誉称号。因为那儿实在太艰苦了,所以让人格外惦念。电话中,记者对何教导员进行了采访。

  记者:明天就是除夕了,现在战士们正在忙什么呢?年货准备得怎样了?

  何海斌:除上哨的十几名战士外,现在各连官兵正在分头准备春节表演的节目呢!去年,我营4连被成都军区授予“强边固防模范连”荣誉称号,营党委被总政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有3人荣立一等功,5人荣立二等功,官兵们都为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打算好好过个春节。年货全部准备好了。

  记者:岗巴氧气稀薄,自然条件艰苦,这是没法改变的。和几年前我们去时相比,现在岗巴营的生活保障设施有哪些改善?

  何海斌:岗巴营现在变化可大啦!去年分区投资150多万元为我们进行营房建设与维护,连队与哨所官兵都住上了保暖房,外接了阳光棚。现在室内温度大约18摄氏度。昨天,分区派人为我们送来了足量的肉类、禽类和蔬菜,就连红灯笼、对联、剪纸、鞭炮这些春节物品也一一发放到连队和哨所。今天,军分区司令员夏爱和、政委余琨还专门打来电话,向哨所官兵提前拜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信、慰问电话也不少。我们虽然身处边关,但心却与祖国亲人在一起。

  记者:春节长假期间,营里怎样安排官兵们的文化生活?

  何海斌:我们将通过西南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组织官兵收看春节期间的电视节目和几部最新的电影。这两天,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上拜年,已经在边防一线连队和哨所开始。我们还将开展春节游园活动,举办有高原特色的趣味体育比赛。

  记者:一定要科学安排体育活动,毕竟岗巴空气中的含氧量还不到内地的一半。另外,节日期间有巡逻任务吗?

  何海斌: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营里特别组织了一批大学生新兵参加边防执勤巡逻。一大早,官兵们就坐上配备的新型巡逻车踏上了巡逻路。巡逻车里配备有增氧、保暖设备,具有车内观察、拍照摄像、定位导航、无线通信等功能。今天巡逻任务结束后,大学生战士黄恒阳说:“我们利用现代化的观侦设备,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巡逻执勤,倍感幸福与自豪。”春节长假期间,每天都会有例行巡逻任务。现在的难题是,争着参加巡逻的官兵太多,我们打算做做工作,以干部和士官为主进行巡逻,尽量安排新兵休息,他们以后还有机会。

  放下何教导员的电话,记者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感动,为我们可亲可敬的战友,为我兄弟般的高原官兵。(记者 雷雨)

【编辑:蓝玉贵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