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欧使团团长:温总理访问对中欧关系具重要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欧使团团长:温总理访问对中欧关系具重要意义
2009年01月2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八日中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瑞士达沃斯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左)。施瓦布对温家宝出席本次论坛年会表示热烈欢迎。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定于本月底对欧盟总部的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进一步增进中欧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宋哲说,中方还希望以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为契机,与欧方一道努力,共同应对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全球性问题的挑战,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为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宋哲说,温家宝总理在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后访问一些欧洲国家和欧盟总部,这是中国领导人今年年初进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出访活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温总理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将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欧盟领导人,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谈到中欧关系的发展现状,宋哲认为,当前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断加强。

  他说,去年4月,巴罗佐率9名欧盟委员会委员访华,阵容之大为欧盟对华关系史上所罕见。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不断深化和扩大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8月,来自33个欧洲国家的54位贵宾出席了北京奥运会。10月,在欧方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成功举行,有力地增进了亚欧、中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他说,中欧经贸关系在2008年也得到进一步发展,欧盟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地位,全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达到425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在去年世界经济增长趋缓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难得。

  宋哲说,中欧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和防扩散等国际重大问题上也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合作。

  但他同时指出,中欧关系也经历了近年来未曾有过的困难和波折。欧盟少数国家领导人在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的错误做法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导致中欧之间的政治互信和民意基础受到影响,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未能如期举行。

  展望中欧关系今后的发展前景,宋哲认为,总的来看,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和安全形势经历大变动、大调整,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下,中欧作为两支处于上升阶段的重要力量,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和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方面的共识和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中欧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面对共同挑战,中欧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

  宋哲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中欧关系,必须站在长远和战略高度,具有深远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球视野。中国致力于发展同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和既定政策没有改变。我们珍视中欧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愿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特别是真正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与欧方共同维护和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顺利地发展。(记者谢栋风)

【编辑:闻育旻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