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温家宝访欧向世界传达中国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温家宝访欧向世界传达中国信心
2009年01月30日 04: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二十九日在柏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会谈,中德两国签署了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和气候、交通等合作项目文件。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人欢度春节之时,温家宝总理离家远赴欧洲,向世界带去中国信心,向世界表达中国对重构世界经济秩序的意见。

  温家宝总理通过达沃斯论坛,首先向世界传递着战胜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国信心”。他坦言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并且有理有据地讲出中国正在付出代价和艰辛的努力。与美国新总统富有感染力的信心演说相比,温家宝总理的“中国信心”更令人信服。2008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粮食连续5年丰收,城镇新增就业1113万人,金融体系运行稳健……对于讲究实证的西方人来说,“中国信心”是以数据说话的,因而掷地有声。

  温家宝总理号召国际社会靠信心、合作和责任战胜这场危机,同样也阐释了中国如何承担国际责任,就是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当世界把走出危机的希望部分地寄托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时,如果这些国家自身都不能尽早走出危机阴影,又何谈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责任?

  中国的立场可能让一些急于从中国“找钱”或向中国销售货物的国家感到沮丧,但这的确有利于提振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利于减缓国际金融危机扩散蔓延趋势。只有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势头,才能增加对外投资,扩大进口,帮助他国增加就业机会,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温家宝总理向世界表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负责任的大国”不是对一些强势国家负责,而是对世界各国负责。

  温家宝总理也在达沃斯论坛上对金融危机的根源做了剖析,反驳了国外一些学者和政治人物提出的“中国责任论”。他们指责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高储蓄助长了美国的过度消费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并声称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的高顺差才是本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温家宝总理指出:金融危机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谁是危机的责任人,一目了然。

  此次,温家宝总理就如何渡过当前难关、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提出“中国意见”。所提出的五点意见,很可能是中国致力于写进国际法、成为新的世界经济运行规则的纲领性意见,明确提出反对欧美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等。这些内容是现存国际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中没有的,既表明了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秩序的改革意见,也说明中国愿意承担国际责任,以怎样的方式承担。

  温家宝总理访欧的行程尚未结束,除了向世界传达“中国信心”和“中国意见”外,还同欧洲各界人士进行广泛交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可以这么说,中国已经开始积极推动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形成,并且试图在中欧和中美经济关系上达成某种平衡,其意义实际上超越了经济交流。

【编辑:宋方灿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