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队领队杨惠根:昆仑站将举行开站仪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科考队领队杨惠根:昆仑站将举行开站仪式
2009年01月30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是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和首席科学家。这次是43岁的杨惠根第三次赴南极科考。

  昨天,本报记者在南极长城站电话采访了正在进行科考工作的杨惠根。

  政府代表团已到南极

  记者:杨主任,首先给您拜年。我们现在在长城站,想请您介绍下昆仑站的建站情况。

  杨惠根:昆仑站于1月27日正式建成,现在已经基本上具备了开站的条件。我们国家政府派出了一个政府代表团已经到了南极,近日将进入冰穹A地区为昆仑站举行开站仪式。

  记者:开站仪式什么时候开始?

  杨惠根:正在等待南极的气候条件。

  昆仑站建成后人员撤离

  记者:建成后大概是什么样的规模?

  杨惠根:现在总共是236平方米,具备了住宿、生活、科学办公等相关的设施。

  记者:今年会在昆仑站留科考队员越冬吗?

  杨惠根:不会。昆仑站是度夏科学考察站,目前的建设是按照度夏科考站来设计和建设的,没有计划越冬,也不具备条件进行越冬。

  记者:建成之后,考察队员是否要全部撤离下来?

  杨惠根:没错。今年建完之后,度夏工作也很快接近尾声。建完以后,他们做过简单的科考工作就撤下来了。

  记者:现在队员已入住新建的昆仑站了吗?

  杨惠根:现在没有住进昆仑站里面。

  记者:什么时候从昆仑站返回?

  杨惠根:队员们返回的日期应该在1月底2月初,具体确切的日期还没有决定,他们还在进行着科学考察的工作。内陆队撤离的时间要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来确定。

  困难贯穿建站3个阶段

  记者:这次建站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杨惠根:困难贯穿建站3个阶段。最大的困难是第一阶段,把物资从船上运到站上有很大的困难。

  第二个阶段,我们损失了雪地车的镐头,到了内陆之后,雪地车也出现了故障。再加上中山站到冰穹A地区有染雪带,有蓝冰,该地区的运输也特别困难。

  第三个阶段,主要就是在内陆,高原地区高寒缺氧,工作条件比较差。不过,考察队员都想尽了各种办法,基本安全地完成了建站的任务。

  本报记者 田乾峰

【编辑:张中江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