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部门"制经受住考验 推进需考虑政改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部门"制经受住考验 推进需考虑政改需求
2009年02月09日 11: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后基本上经受住了一年来种种大事的考验;未来,这项改革还将稳妥、有序推进

  文/熊文钊张伟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政府管理具有新的阶段性要求。因此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目标,已从以往的精简机构人员、降低行政成本转变为加快政府转型、改善公共服务。大部门体制既要与新阶段的政府转型相适应,更要回应社会民众深层次的民主、权利、法治需求。

  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年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明显、亮点频出,思路清晰、稳步推进。

  2008年2月,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要求,紧紧围绕职能转变和理顺职责关系,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规范机构设置,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完善行政运行机制。

  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拉开大幕。截至目前,46个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都已经发布实施,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和职能调整已有序推进并逐步到位,改革成效正日益凸显。

  5月,政府信息公开“十年破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表明中央政府力推行政民主化、公开化,打造一个现代化的“阳光政府”。汶川大地震成为检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试金石,各级政府部门基于法律义务、行政责任和人本情怀,信息公开空前透明。

  8月,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正式启动。会议要求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会议提出了地方机构改革“7+1”指导思路,即改革将会涉及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住房保障、人力资源、文化市场、食品药品7个领域,再加上一个“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地方政府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9月,《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公之于众,最大亮点是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加大行政公开力度,建设阳光政府;推进公众有序参与,保障公众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

  10月,上海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被中央正式批复,党政机构调整同步进行,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大幕拉开。截至2009年1月20日,北京、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等17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批准,并将陆续向社会公布;其他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陆续上报。

  毫无疑问,大部门体制是2008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中心环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实践大部门体制,加大机构整合力度,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2008年3月两会期间,在国务院公布“大部制”改革方案之时,“随州模式”不胫而走,7年改革探索引得广泛关注。同时,浙江富阳“专委会”试验引起外界关注。2007年3月份起,富阳在不改变原有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的基础上,设立了13个专委会,初步构建起“大规划、大财政、大国土、大三农、大工业、大商贸、大建设、大交通、大环保、大社保、大监管”的工作格局。8月,重庆“大农业”格局亮相,而成都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重点机构撤并则勾勒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机构改革蓝图。浙江和海南的“省管县”模式也广受赞誉。海南在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就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省直管市县体制,由省政府直接领导18个县市和洋浦开发区,不设地区一级。最近,海南省又将177项行政管理权直接下放到市县。在推进大部制改革方面,海南省先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本省设立工业经济和信息产业局,统筹管理重工业、轻工业和信息产业。此外,还整合设立了人事劳动保障厅、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达到精简机构、提高效能的目的。总之,机构整合是关键,转变职能是根本。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