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日三国专家谈希拉里访亚:将开辟新三角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美日三国专家谈希拉里访亚:将开辟新三角关系?
2009年02月20日 10:5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蒋国鹏、见习记者陈璟贝发自华盛顿、北京 2月20日至22日,作为东亚之旅的最后一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访问北京。

  在此之前,希拉里先后访问了日本、印尼和韩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其外交的重要一环,奥巴马政府开始在东亚紧密布局,就在希拉里出访之前,从华盛顿传出消息,奥巴马将任命提出“软实力”理论的学者约瑟夫·奈担任美国驻日本大使。

  究竟奥巴马时代的中美日关系到底会不会变,又会有哪些具体的调整呢?本报邀请了中美日三国专家畅谈他们的看法。

  沈大伟(David Shambaugh)[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项目主任

  戴维·兰普顿(David Lampton)[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问题项目主任

  孔哲文(Eric Hagtehagt)[美]: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项目部主任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加藤嘉一[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日本害怕被美国抛弃

  《国际先驱导报》:据说日本为拉希拉里首访日本作了很多工作,你认为日本为什么这么在意这次访问的先后顺序呢?

  沈大伟: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第一盟友,对日本来说没有比和美国更重要的关系了。近来美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日本对此感到紧张和不安。所以希拉里安排亚洲第一站去日本,给了日本一颗“定心丸”。

  时殷弘: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时期,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正在提高,相对而言,日本对美国的重要性在下降。前段时间,日本在美朝的核会谈和印度洋派军舰补给燃料问题上都和美国有分歧,日本感到焦虑。

  加藤嘉一:“日本这么在意希拉里访问”的背后,“中国因素”相当重要。尤其最近,从中美关系的逐步成熟、稳定,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性对话的展开和升级,“美国那么重视中国,我们是否正在被美国抛弃?”之类的氛围日益浓厚。因此,此次日本就是希望美国能够有个表态,即美国不会抛弃日本。

  美国对中日各取所需

  《国际先驱导报》:希拉里最后确定以日本为首访第一站,中国为最后一站,你如何看待这一排序?你认为在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战略中,中国和日本孰先孰后?

  孔哲文:我认为美国在安排行程的顺序上有向外界传达信息、平衡各国的考虑。一方面,日本是美国的战略盟友、军事同盟,是一个比较民主的国家。另外,在一定程度上,日本毕竟还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实体,所以日本相当重要。第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访亚活动选择日本作为首站,是对上述事实的肯定。

  但是,在另一方面,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朝鲜去核化问题,以及如气温变化等一系列日益紧迫的问题上,中国也是希拉里此行的重点。

  时殷弘:长远来看,中国和日本没有谁先谁后之分,美国发展与中日的关系是平行的。双方在各自不同的领域中,有各自的重要性。对美国而言,在处理全球性的经济危机问题,以及伊朗、朝鲜和阿富汗等安全问题上,中国是重要的,这些问题日本都管不到,起不到作用。而在军事同盟、意识形态上,安全问题、巩固地盘方面,日本又起重要作用。

   中美日不是零和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奥巴马上台后,有人认为,日美仍然会合作牵制中国;也有的人认为,中美之间的国际合作会更深入,日美同盟将一步淡化,你认为呢?

  沈大伟:我不这么认为。中—日—美关系不是零和关系。相反,他们是正和关系,因为三国有很多共同利益,应该在一起进行有效的合作。

  时殷弘:提问中的两种观点都过于简单化,应该综合一下。美国是在与中国合作的同时,加强美日合作。美日同盟不会淡化,美日会共同防范中国。但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国重要性在提高。

  加藤嘉一:日美合作牵制中国的因素肯定存在。中国正在崛起,日美相互依靠“监督”中国的发展进程,控制它的扩张,对东亚地区的稳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对中国来说,美国在安全保障上“保护”日本,也能够牵制日本在政治、军事上的再次“失控”。在我看来,中美合作多了,日美同盟就淡化;或者日美同盟强化了,中美就不信任,这种思维过于陈旧,已经不合时宜。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