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探访索马里海盗 获国防部长“救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记者探访索马里海盗 获国防部长“救命”(2)
2009年02月23日 11: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很受欢迎

  因为索马里连年内战,很多地方都很不安全,为了不出事情,他的大部分采访计划都被卫兵给否决掉,大把的时间都被耗在了房间内,每天只有特定的时间才能出去放风。

  市场不能去,贫民生活区不能去,普通的小餐馆不能去,种种限制让张源和同事根本无法展开工作,正当张源苦恼的时候,这种情况渐渐地有了改观。5个大兵渐渐发现,两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记者,走到外面去居然大受欢迎,几乎所有遇到他们的索马里人都显得很是友好,他们会高声的喊“China”,或者用生硬的中文说“你好”,这是5个大兵之前没有想到的。

  之后几天,张源取得了几个大兵的信任,他们有的时候甚至愿意为两位中国记者冒险出去采访,他们有的时候可以开着车到人群最为集中的广场上去转转,也可以在一般百姓喜爱的茶馆里跟陌生人聊一下午的天。“到临走前,他们甚至主动要求陪我们去逛拥挤不堪的杂货市场,及挂着AK47步枪和子弹叫卖的军火市场。”张源说,这都源于中国人给大家的好印象,才能得以顺利的在索马里采访。

  与海盗零距离

  无论如何,张源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是采访海盗,海盗这个名词无数次出现在电影和小说里,让这个名词充满了神秘,但真正接触海盗后,张源发现他们并非作家笔下那样,也不像其他媒体报道的那样大摇大摆地在城市里挥霍金钱,开着敞篷车四处兜风。

  “事实上在加罗韦地区,海盗在索马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他们不仅低调的很,还时刻面临着被政府军逮捕的危险。”尽管明知道每天都会有不少放下枪支、开着破车到加罗韦来采购生活用品的海盗出现,但张源和同事看了一天又一天,也不能确定他们当中哪个就是真正的海盗。后来听当地的人说索马里的监狱里面关着真正的海盗,于是他们便向邦特兰政府提出到监狱采访海盗的要求,但最后却被地方官员拒绝了,张源说这到最后都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正当张源心灰意冷之时,向导却告诉他们一个为之振奋的消息,在博萨索有定居在此的海盗,可以试着联系。经过一个晚上加一个上午的辗转联系,他们最终以高额的采访费换得了与海盗的零距离面访,并且与海盗合了影。在与海盗的合影中,张源这样写到:合影不代表不谴责。

  张源说,作为记者他深知新闻不是用笔写出来的,而是用脚跑出来的。没有经历就没有经验,更不会有“新闻”,一名称职的记者,不但要学习并掌握前人的经验和技巧,更要学会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索马里需要大家重新认识

  在索马里的邻国吉布提,很多人一说到索马里都认为是个恐怖的地方,不适合去,但这些人可能并未去过索马里,他们对于索马里的恐惧大部分来自于传言。

  去索马里之前,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阿威尔对张源说,希望他们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索马里。而当张源和同事历经波折终于抵达索马里博萨索机场时,发现这里是个非常漂亮的海滨机场,和中国的三亚一样迷人。

  索马里国防部长对他说,世界对索马里的了解太少,他们只知道这里贫穷,战争不断,但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他们不清楚,“这里的人们渴望大家重新认识他们”。

  民众生活:这里不仅仅有战争 不仅仅有AK-47

  索马里连年内战不断,局势动荡的重要原因是部族以父系血脉为依托发展各自的武装势力,纷争不断,规模扩大,尽管有心理准备,但随处可见的AK-47步枪、与建筑物形影不离的铁丝网和寸步不离“严加看管”的武装人员,都告诉张源这里是多么混乱。

  在索马里,除了妇女儿童以外,只要是成年人都配备着AK-47,他还曾经在五个大兵的保护下参观了军火市场。

  但是,在索马里不仅仅有充满火药味的步枪,老百姓在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友好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让张源感慨万分。

  张源说,他和当地的武装人员去过一座村庄,村子里的房屋大部分都是石头建成的,十分简陋,只能防风,但在村子里的一个空地上,他见到孩子们用石头搭建的足球门,孩子们用形状不规则的泡沫塑料当球踢,这给他的印象十分深刻。

  “中国制造”很畅销

  张源在索马里的自由市场发现,这里大部分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生活用品包罗万象,他和几位大兵在逛市场时看到了在国内颇为熟悉的“白象”电池,扑克、靴子、打火机、鞋油……都是中国产的。而且在随身保护他的五名大兵里,有一名用的竟然是中国产的山寨版手机,在索马里才卖8美元,大兵还对张源一直夸奖这个手机,说十分好用还便宜。

  张源在索马里感觉自己就像珍稀动物一样,到哪里都会引起围观。他说,索马里人都很喜欢中国人,有的索马里人甚至会用中文说“我们喜欢中国人,我们需要中国人”,他们对中国的感情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使用着中国货。

  在许多地方,中国都给他们提供了帮助,中国援建的公路一直都保护完好,当地内战无论哪一方也不会炸毁中国援建的公路,他们说那是中国朋友建的。除了援建项目外,索马里物资十分匮乏,他们将索马里的特产和手工制品带到中国,再从中国带回小商品。

  手机是主要娱乐品

  索马里的娱乐和文化十分匮乏,甚至可以说完全被战争毁灭。张源说,跟从他的几个士兵每天除了拿起枪保卫外就是打手机,手机和枪是士兵出门的必备品。索马里的通讯并不十分普及,但只要有手机的人都在尽可能地利用,他曾经看到一名士兵将一个十分无聊的图片四处传,就是这样一个平常的图片也让这些士兵高兴好几天。

  在索马里,大多数家庭里都没有电视,士兵看到宾馆的电视即使是广告也看得津津有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