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探访索马里海盗 获国防部长“救命”(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记者探访索马里海盗 获国防部长“救命”(3)
2009年02月23日 11: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钱也买不到安全

  张源说,索马里的前国防部长接待了他,他也在这个国防部长家里看到了豪华富足的生活,那里有士兵守护着,高墙上架着电网,国防部长家里有佣人照顾,做饭有厨师,家里各种奢侈品让人以为是在一个发达国家。

  “即使这样富有的家庭也难以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张源和前国防部长的儿子聊天时,得知部长本来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刚刚2岁的时候在街上被流弹打中死了。

  背着一篮子钱买菜

  张源说在索马里,通货膨胀很严重,一次他们让士兵帮忙买水,因为身上没有零钱便拿出了100美元。中午睡醒后发现枕头边上很多钱,这些钱都被士兵整齐地码在了枕头边上,足足三捆,每捆有500张,原来是士兵买水找回来的,开始还发愁这些钱该怎么花,但后来去餐厅吃饭才发现索马里先令和美元的比价为2.9万比1,吃完饭他们那三大捆钱就剩一点了,在这里背着一篮子钱去买菜并不稀奇。

  报纸全是黑白印刷

  在索马里没有大家在国内见的那么多报纸,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报纸,全是黑白印刷,里面的内容都是涉及政治和宗教的,几乎没有任何娱乐和文化。1991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倒台之后,新闻出版事业几乎全部遭到毁坏。近几年才又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张源说,索马里报社大概只有10家,他看到一份叫阳光的报纸,16开只有8个版,全部黑白印刷,最后一个版为广告。

  海盗:真正的老巢在埃勒

  海盗的真正老巢

  很多媒体都认为,海盗的老巢就在博萨索附近。《纽约时报》在2008年10月31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博萨索沿岸就是最大的索马里海盗窝点。但张源他们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这个答案是错误的。在《纽约时报》的报道中,还提到了另外三个最大的海盗窝点:加罗韦、埃勒和夏拉德西尔。事实上,在这几个地方当中,真正的海盗窝点只有一个———埃勒。

  “这个消息是从一个留学生那里得来的,一些士兵的说法证实了这个推断的正确性。”张源和同事找到了被媒体误导的海盗老巢。

  海盗比政府军厉害

  为什么海盗都聚在埃勒?当地的士兵告诉张源说,海盗们聚集在一起,实力比政府军还要强大。

  这些海盗经常抢劫货船,有了资金后,他们比政府更有实力去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张源比较惊讶的是,海盗们拥有先进的快艇、精良的枪支,甚至还有很多大炮和火箭发射筒。那里的海盗聚集有2000多人,最大的海盗头子叫作博雅赫,他抢劫了很多货船。

  张源说,在索马里还有一点情况较为特殊,就是对于武装势力较大的军阀,政府对其调配能力十分有限,当地的政府官员在处理不少问题前,都要先征得武装首领的同意。“当地的军阀派系斗争十分激烈,谁也不愿意发生正面的冲突,动荡的局势也为海盗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张源说。

  海盗从不单独行动

  张源说他在采访中得知,海盗们都很有钱,很多海盗都是成群结队去城市进行补给,这些海盗开的都是好车,基本上都是日本产的,有丰田豪华越野车,此外还有三菱、尼桑等,也有宝马、奔驰,他们到城市补给的时候汽车在路上排成了长长的车队,超过一百辆,阻塞了整条公路。

  当地的士兵说,海盗从不单独行动,集体出行即使遇到警察和军队也不害怕,他们都很疯狂。

  大部分海盗也很穷

  在索马里采访时,张源得知,当地很多人似乎都知道海盗,海盗在当地并不受歧视,但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有钱,大部分海盗截获来的钱财都被挥霍了。

  当地的人告诉张源说,海盗抢来钱后就会去城市挥霍,买好车、开派对、喝名酒,所以大部分的海盗手里都没钱,一些有钱的海盗都去了别的国家生活,不再做海盗,剩下的海盗也不会给自己攒钱,他们总是指望下一次抢劫。而从根本上消除海盗只能依靠政府了,政府如果保证当地的渔民有收入,大家还是会选择做回普通人的,找个稳定工作。

  姑娘们都想嫁海盗

  张源说,他在索马里采访时发现,那里的海盗游离在社会之外,但那里的姑娘们却十分想嫁给海盗,因为海盗都有钱,能送他们漂亮的衣服和礼物。

  张源说,十天的采访让他了解到真实的索马里,虽然这只是从各个片段中捕捉到的,“索马里人也同样有梦,穷人渴望摆脱贫困,富人渴望收获平安,就连海盗们也梦想着明天劫艘大船狠赚一笔……但索马里的现实却是残酷的,穷人只能期待老天多下点雨,富人仍然要依靠层层保卫才敢踏出家门,而海盗们则继续着他们躲躲藏藏、当一天海盗抢一天船的生活。”张源说。(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青年报 于萍)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