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回应"回帖新政":书记县长也要3日内回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湘潭回应"回帖新政":书记县长也要3日内回帖
2009年03月05日 10:18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相关报道:湖南湘潭县:政府机关单位看帖不回将追究责任

  3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湘潭县政风行风热线网站办公室,实地了解“单位不回复网友发帖要问责”的情况。

  重要帖子呈报书记县长

  在湘潭县政风行风热线网站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整理网民发帖留言,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和回复,是他们工作的一项内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群众上网投诉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网站原则上要求在3个工作日的时限内(遇节假日顺延)回复。

  对于比较复杂的、确需延时办理的帖子,有关部门要在3个工作日内上网作出说明,最长办理时限不得超过20天,延时原因需报县纠风办。对超过3个工作日未作出回复的帖子,由县纠风办电话通知有关部门办理;对超过一周既未回复又未说明的帖子,将在该热线网上集中发帖反映。

  每个季度,县纠风办会对各部门在线回复情况汇总,再上网进行通报。同时,对公众留言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有代表性的批评和表扬等重要帖子,县纠风办定期综合整理,形成《政风行风热线网站公众留言摘报》,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

  网友发帖捣毁一座“活人墓”

  “政风行风热线网的开通,既让我们多了一条倾听民声民情的渠道,更让我们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湘潭县国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热线网开通后,局党委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答复准确率和及时率达100%。“这其实很能督促我们查漏补缺,进一步改进工作。”

  2007年国庆期间,一网友在湘潭县响塘乡仙女管区虎形村地段的原湘潭锰矿至桐梓坪公路旁,看到一群人在大兴土木。他仔细了解,原来是湘潭市某局退休人员卢某回老家居住,毁坏这里大片森林,花费几十万修建豪华活人墓。“我很不理解,一个退休人员,在百年之后应该要火葬,修建豪华墓葬为哪般?毁坏大片杉木林怎么就没人过问?”随后,该网友在湘潭县政风行风热线网上发了一则帖子,反映这一情况。

  收到来帖后,湘潭县国土局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经查,70岁的建坟人卢某,确系湘潭市某局退休干部,其妻2005年病故后,安葬于老家当地的集体林地内,其子女同系该局在职干部。是年9月,卢某借着修缮亡妻坟墓为由大兴土木。最终,县国土局联合其他部门,取缔了这座豪华“活人墓”。

  几个单位年度考核被扣分

  该网站工作人员介绍,网站开通1年零7个月以来,各单位基本上能够按照要求,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网站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倾吐心声、反映问题的平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但也还有一些单位存在不足之处。

  他们列举了几种现象。比如:有的单位回复问题不明确,致使同一个问题出现多次提问。有的对个别帖子回复存在推托现象。还有的帖子无法按期回复,却未及时在网上说明。“从帖子的内容中,也还反映出我们平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政策宣传不及时或不到位,有些问题调查不深入等。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好几个单位因此就被扣了分,在排名中落下了位次。”工作人员说。

  看帖不回帖该不该追责

  正方:破冰之举,全面推广,减少上访

  新华网友:我浏览了一下湘潭县政风行风热线网,搞得不错。建议以中组部的名义发文,在全国全面推广。这样,我想就没这么多人上访了,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就不会发生群体性事件,那可就真的做到和谐了!

  新华网友:太好了!政府与群众互动的破冰之举,可以激发网民的发帖热情,进而能广泛收集民意。钦佩湘潭县的勇气和为民办事的决心,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又回来了!

  新浪网友:湘潭县这一做法,是真真正正想为百姓解决问题,理顺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有的政府网形同虚设,有多少百姓发帖根本无人过问,浪费国家资源。我为湘潭县叫好,但不知能持久吗?

  湖南在线网友:非常好,有创意,值得推广,这是对政府监督的一个有效途径。但希望能有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切勿走过场搞形式,不光只是回帖,还要看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

  反方:重在实际解决问题,“误读”民众需求

  某网友:湘潭县的做法值得效仿,但被效仿的不应是对“有帖必回”的强制规定,而是诚心诚意为百姓办实事、解决问题的公仆态度。如果没有这种态度,再强大的“有帖必回”也不过一种网上功夫而已,甚至还可能变成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其实,只要真正有诚心诚意为百姓解决问题的公仆意识,即便不做到“有帖必回”,群众也不会有意见。所以,在网络上感性地互动,不能取代理性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看帖回帖”制度化之后,更应该将“看帖回帖”完了如何处理制度化。

  某网友:本人特意登陆湘潭县政风行风热线网,一个关于“有了公积金贷不了款”的帖子,回复是:“请跟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一下,他们会针对你的问题给你一个具体的回复”;一个咨询教师“生活补贴”的帖子,回复是“请咨询县教育局”……

  某网友:我们不能简单地指责不回帖的“上线单位”是推卸责任,因为网络反映出来的问题,有的不可能在网上得到解决。“上线单位”给发帖者指明解决问题的归口单位,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像这样“请咨询XXX”的回帖,应该很难满足网民的需求,对于事情的实际解决也毫无帮助。强行要求形式化的“看帖回贴”,结果只是浪费工作人员的时间、浪费办公资源。“看帖回帖”的规定,或许是“误读”了民众的需求。(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晓波 通讯员 张金波 王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